印度總理訪美︰美、印合作 阻中國南海擴權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八日造訪華府,在美國國會發表四十六分鐘的演說,一方面呼籲美、印兩國加強安全合作,另一方面以暗喻口吻東打宿敵巴基斯坦,西打南海霸權中國,凸顯對中國擴張主義的憂慮。

  • 印度總理莫迪八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在他身後的分別是美國副總統拜登(左),以及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萊恩(右)。(法新社)

    印度總理莫迪八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在他身後的分別是美國副總統拜登(左),以及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萊恩(右)。(法新社)

莫迪七日先前往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次日再到國會發表演說。他表示,美、印兩國已克服「歷史的躊躇」,雙方應在經濟和軍事方面加深連結。

維護從印度洋到太平洋海上安全

莫迪指出,亞洲因缺乏建立區域安全架構,造成情勢不穩,而二十世紀的全球機構已無法應付新的挑戰,承擔新的責任,「印度願意承擔起印度洋地區的安全責任」。

儘管他在演說中並未點名巴基斯坦和中國,但莫迪以隱喻方式強調,一個強大而牢固的美、印夥伴關係,將是亞洲到非洲、印度洋到太平洋的和平、繁榮和穩定的基石,確保貿易航道的安全和海上航行自由。

中國在南海多個島礁興建軍事設施,強化軍艦在南海巡邏,引發美國、日本、印度和東南亞各國反彈。美、印兩國強調,各國在南海海域擁有航行自由權,阻止中國當局將南海「內海化」。

美、日、印三國十日起將展開為期八天的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事演習,地點位於沖繩海域,牽制中國的意圖明顯。美國也希望印度加入美、日、澳洲等國,在南海執行聯合巡邏任務,但印度迄今尚未點頭。

另一方面,據路透報導,印度已加快推動出售與俄羅斯聯合研發的先進超音速「布拉莫斯(BrahMos)」飛彈系統給越南等五個國家,另有十一國也有意採購,其中包括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專家指出,這反映印度對中國在軍事方面日益咄咄逼人的憂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