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批毛澤東 記者、編輯遭停職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一百二十四歲冥誕,中國各地及毛的故鄉湖南韶山紛紛舉行紀念活動。不過,中國新媒體「北京時間」記者肖鵬及河南省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編輯卻在此刻發文批毛,因而遭到停職接受調查。

  • 12月26日為毛澤東124歲冥誕,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民眾在毛的雕像前鞠躬致敬。(法新社)

    12月26日為毛澤東124歲冥誕,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民眾在毛的雕像前鞠躬致敬。(法新社)

肖鵬未指名批評 遭毛粉嗆聲

香港明報報導,「北京時間」記者肖鵬在微信上批評毛澤東。他未指名地表示,邪惡、殘暴、獨裁,造成的死亡人數至今成謎,這就是「偉人」;對於早上朋友圈出現這麼多毛粉,他感到毛骨悚然。

此言一出,中國左派學者吳法天頗為不滿,先是在微信上與肖鵬互槓,然後截圖轉發,馬上遭到瘋傳。隨後,吳法天又在微博上宣稱,肖鵬於三個月前離開原公司「新京報」,目前已被任職的「北京時間」停職,接受單位調查處理。

另外,中國河南省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文明河南」編輯也發文抨擊,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亦是蘇聯解體的日子,相較於微不足道的某人(毛澤東)生日,蘇聯解體更值得為歷史記住。

貼文一出,擁毛網友立即群起圍剿,包括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歐洲版官方微博也發文斥責。隨後河南省委宣傳部撤下該篇文章,並且刊出道歉聲明,強調已停止該名編輯的職務,並對有關當事人究責。

對此,擁毛及反毛網友掀起留言論戰,但反毛的留言之後都遭到封鎖。對於「文明河南」刪文道歉,有些網友大聲叫好,但有些認為矯枉過正。有人指出該文是複製網友「西域閒人曹建東」的去年貼文。

針對毛誕紀念,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稱,毛澤東是「時間愈久愈被懷念的偉人」。另一方面,美國之音(VOA)記者與特約評論員蕭雨則撰文痛批,在毛澤東發動的文革經過半個多世紀後,中國的造神運動卻捲土重來,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在爬向神壇。

擁毛北大畢業生也遭逮

除了上述批毛的兩人,中國上個月也拘捕一名擁毛的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生張雲帆,當時他正在一所大學內舉辦讀書會,其罪名為在廣州「組織擾亂社會秩序的大型集會」。為此,中國數百名學者、學生與記者已經簽名連署,要求當局將他釋放。中國許多左翼份子相信,北京的政經改革已遺棄毛澤東的烏托邦改革目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