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值6.5億原保地變黨產 綠委要討回1萬3556坪土地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廿五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調閱全台國民黨及其附屬組織在原住民族地區地籍,發現國民黨持續透過「繼承」、「接受不明贈與」及買賣原保地不當取得70多筆土地共計超過1萬3356坪,若以今年公告現值計,高達6億5千萬元。

  •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調閱全台國民黨及其附屬組織在原住民族地區地籍,發現國民黨持續透過「繼承」、「接受不明贈與」及買賣原保地不當取得七十多筆土地共計超過一萬三千五百五十六坪,若以今年公告現值計,高達六億五千萬元。圖為復興區原住民保留地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調閱全台國民黨及其附屬組織在原住民族地區地籍,發現國民黨持續透過「繼承」、「接受不明贈與」及買賣原保地不當取得七十多筆土地共計超過一萬三千五百五十六坪,若以今年公告現值計,高達六億五千萬元。圖為復興區原住民保留地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回應,國民黨八月一日將成立一個原住民委員會,採任務編組形式成立,原住民相關議題將在委員會內全面檢討與處理。

怪哉!國民黨竟能「繼承」土地

Kolas Yotaka表示,依「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原保地明明只能買賣、繼承、贈與給原住民,但台東縣大武鄉等地,不少地段有「不明所有權人」贈與給國民黨,甚至也有台東縣農會將土地轉贈給國民黨作為黨服務處;苗栗縣南庄鄉等地也有利用「囑託登記」的方式,將土地轉移至國民黨名下,卻調閱不到所有權轉移當時的申請書。

Kolas Yotaka更指,民法中僅有自然人才能主張「繼承」的權利能力,但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一處土地,國民黨卻在1982年6月「繼承」該筆土地,指國民黨為取得土地實在不擇手段。

此外,依開發管理辦法,各級主管機關可決定原保地使用方式;Kolas Yotaka也說,現行許多土地遭地方機關隨意處置,發生明為公有原保地,反讓國民黨低價租用的情形,如:國民黨屏東縣來義鄉黨部、桃園市復興區黨部及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國民黨就以每坪月租金不到20元賤租原保地。

至於土地買賣轉移申請公文現已無法調閱,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表示,依照土地登記規則規定,土地移轉買賣的申請書件只保留15年,超過時限就要詢問各地政事務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