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長敗選是檢驗小英百日績效 陳永興:大可不必

朱蒲青/台北報導
 
花蓮市長敗選是檢驗小英百日績效 陳永興:大可不必
陳永興從候選人條件、政黨傾向、政策三方面,分析這次花蓮市長補選結果。圖/張家銘(資料照片)

花蓮縣選出的前立委、人權醫師陳永興針對這次花蓮市長補選結果,政壇不少人大呼意外,他從候選人條件、政黨、政策安三個角度,提出不同看法。再者,若把這次花蓮市長補選,看做檢驗蔡英文的執政績效,他也認為「大可不必」。

陳永興說,這次花蓮市長補選,若從候選人條件分析,先講已故民進黨籍花蓮市長田智宣,他是從村里幹事開始做起,曾任第13、第14任花蓮縣議員,第14、15任吉安鄉鄉長,第16、17任花蓮市市長。從政超過30年當中,可以說深入每個家庭。而他的夫人張美慧,對政治並不是那麼熟悉,在選票移轉上,的確有些困難。

反觀對手國民黨籍候選人魏嘉賢本身是三屆議員,有長期政治經驗、其父親是魏東河,也曾任三屆縣議員,兩代都是地方民代,有一定實力。單從國、民兩黨候選人相比較,魏嘉賢的條件並不比張美慧差。

在政黨選民結構方面,陳永興說,就他的觀察,花蓮縣或花蓮市的選民結構,這2、30年來,仍然是藍大於綠,並沒有多大改變,民進黨在此地最多拿到40%的選票。田智宣之所以能夠兩次在花蓮市長選舉獲勝,在於他並未特別強調政黨色彩,避開政黨對立;而蕭美琴之所以選贏,也在於花蓮縣長傅崑萁在上次總統和立委選舉,藍綠陣營兩邊押寶,總統支持國民黨提名的朱立倫、立委支持民進黨提名的蕭美琴,主要是不希望藍營的王廷升選上,壞了他要把妻子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榛蔚扶上競選縣長的佈局。

他說,如果要把蕭美琴在立委一局勝選,歸諸於花蓮在政黨版圖有移動,事實並非如此,以總統選票,朱立倫在花蓮的選票,還是贏過蔡英文,就可看出端倪。

在政策面部分,民進黨在這次選戰,基本上是延續田智宣的政策,以及喚起民眾對田智宣的感情,但並未提出較開拓性的主張,倒是國民黨候選人火力全開,提出許多攻擊性的政策,同時把這場選戰拉開到藍綠對決。

陳永興表示,在這次選戰中,花蓮縣長傅崑萁及其妻子徐榛蔚傾全力輔選,在不到4成投票率的情況下,以榮民、外省族群為主力的選民結構中,魏嘉賢獲勝並非意料之外。

外傳花蓮縣長傅崑萁憂心,他涉及台鳳、合機兩件炒股案,判刑定讞,可能遭到去職,而在縣長任期過半後,民進黨政府將依規定指派代理縣長,因此傳出,傅崑萁很有可能在年底前請辭,讓妻子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榛蔚接棒補選。對此陳永興說,這是極有可能的事情,他建議民進黨要及早因應此事,尋找全國知名度高及條件優秀的候選人參戰,如此才有一搏的機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