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資產 來自日產及政府預算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廣涉及的黨產爭議複雜,除了接收日治時代台灣放送協會的房地外,還有以交通部預算購置的財產。其中,新北板橋機室、花蓮電台、嘉義民雄機室、新北八里機室、彰化芬園機房等案纏訟多年,除了民雄機室判決交通部敗訴外,其餘已判決收歸國有確定。

  • 嘉義民雄機室(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民雄機室(記者蔡宗勳攝)

過去「黨產處理小組」調查,中廣接收台灣放送協會的財產,包括「仁愛路基地」、「板橋機室」及「花蓮電台」等。最具指標性案件就是現已成為「帝寶」豪宅的「北市仁愛路基地」,原為台灣放送協會總部,面積達五六四二坪,又位於北市精華地段,價值不菲;但中廣於民國八十七年將該地售予國民黨中投公司,八十九年再以九十億元賣給宏盛建設。

至於板橋機室及花蓮電台,由於當時仍登記中廣名下,因此由交通部提告追討,並分別於一○三年及一○四年判決交通部勝訴定讞,確定收歸國有。其中,鄰近新板特區的板橋機室面積達五九三三坪,若變更為住宅用地,估計市值逾百億元。

中廣運用政府預算購置的財產也不少,包括彰化芬園機房、嘉義民雄機室及新北八里機室。其中,芬園機房三分之一購置經費由交通部「天馬計畫」預算支應;民雄機室土地全部由交通部編列預算購得;八里機室土地則由中廣以「徵收」方式取得,但徵收土地應由國家原始取得,因此當年黨產小組決議由交通部提告。

芬園機房及八里機室已於九十六年及九十九年判還國有確定,但面積超過十公頃的民雄機室土地,九十四年判決交通部敗訴確定,成為少數政府敗訴的黨產官司之一。

黨產會官員說,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後,已出售的黨產仍可依法追徵價額,已敗訴案件也可重新追討;因此,週五的預備聽證會將討論「仁愛路基地」及「嘉義民雄機室」兩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