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重建強盛美軍

白宮首頁 揭6大施政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川普宣誓就職,白宮網頁首頁大圖換上川普「一起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號召,並公佈六大施政綱領,包括能源與環境、外交、就業與成長、擴張軍事、治安執法與自由貿易協定。其中在軍事與外交部份,川普要求重建龐大軍備,絕不容許任何國家軍力超越美國,未來美國將以對抗「伊斯蘭國(IS)」為首要外交目標,並發展最先進飛彈防禦系統抗衡伊朗、北韓威脅。

  • 國際知名新聞機構「路透」一月二十日報導全球對美國總統川普就職的反應,特地採訪台灣發行量第一的自由時報,並拍攝照片。
(路透)

    國際知名新聞機構「路透」一月二十日報導全球對美國總統川普就職的反應,特地採訪台灣發行量第一的自由時報,並拍攝照片。 (路透)

外交政策上,川普提出「以實力取得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是政策核心,「美國更強大與更受人尊敬,世界才會更和平與繁榮」。政策第一優先就是維持歐巴馬時期政策「擊敗伊斯蘭國等激進伊斯蘭恐怖團體」,呼應其就職演說稱「團結文明世界共同打擊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徹底剷除其於地表」。具體策略為切斷恐怖組織資金、與盟國共享情報、用網路戰力阻撓其宣傳戰與招募,並無具體指出與歐巴馬時期做法之殊異處。

剷除IS 列外交首務

至於軍事政策宗旨為「讓美軍再次強盛」。川普政府將扭轉美國海、空軍絕對數量減少的趨勢,美國「軍事優勢必須讓世人毫無質疑」,川普政府追求最高等級的常備軍力,因此川普政府首先將終結軍事預算上限、提出新預算案,沒有保留的「重建」美軍。

其次是擴軍,川普表示他將停止一九九一年後美軍精簡趨勢,「重建」強大海軍、空軍。第三是尋求與俄修好,將「歷史上的敵人化作朋友,再從老朋友成為盟友」。

同時,為攔截北韓洲際彈道飛彈,將開發遏阻伊朗與北韓的「最尖端先進」飛彈防禦系統。分析家猜測川普也許意指再進一步改良目前共部署四十四枚、用以攔截洲際飛彈的陸基攔截飛彈。另外美軍將讓網路戰力成歸屬於網路作戰指揮部(U.S. Cyber Command)的獨立軍種。

在能源與環境政策上,宗旨為加強開採美國資源,不受世界原油左右,頁岩油、新天然氣技術的收入將用於基礎建設。川普明言將取消「不必要且傷害性政策」,如歐巴馬一四年執行、目的在二○三○年減少相當於美國四年停用所有汽車的六十億噸碳排之「氣候行動計畫」,以及一五年執行、旨在落實「淨水法」、保護溼地與水源地之「清淨水法規」。藉著開採國內能源,美國將擺脫「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聯合壟斷」。川普還表示將恢復停滯的煤礦業,藉以上政策帶來就業與繁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