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前處長司徒文:台灣人危機意識不夠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面對北韓飛彈危機以及川普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台大國際學院客座教授司徒文昨表示,若在爆發武裝衝突時,台灣希望能爭取美國輿論的支持,台灣國家安全政策就須向美國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司徒文並強調,台灣應持續強化國防力量、在自我防衛上下點功夫,同時提高台灣人的危機意識。

  • AIT前處長司徒文(見圖)與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昨分別提醒國人,強化危機意識、做好應變準備。(記者羅沛德攝)

    AIT前處長司徒文(見圖)與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昨分別提醒國人,強化危機意識、做好應變準備。(記者羅沛德攝)

司徒文昨出席台灣安保協會主辦的「二○一七年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以「川普政府的亞洲安全戰略—不連貫的政策與不確定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講。

東亞局勢不穩 我更顯關鍵

司徒文首先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個人特質的不確定性,以及對歷史資料、美國政策掌握程度不足的狀況,讓美國外交政策充滿矛盾與不確定性;加上美國政府許多高階官員職位仍找不到派任人選,政府內部也面臨分裂與內鬥窘境,更提高美國對外政策變動、不穩定性的程度。

司徒文認為,在川普主政下的美中、美台關係,並未有根本性的改變,但隨著北韓問題、南海問題的日趨惡化,美方將不滿於中國無法有效制裁北韓,使其放棄發展核武與導彈計畫,美中關係「可能會繼續探底」;司徒文強調,美中關係惡化對台灣而言「不見得是好事」,因中國可能藉由提升對台施壓力道,給美方壓力。

中國無法有效制裁北韓 美中關係探底不見得是好事

他指出,只要東亞局勢越不穩定,美國就更應看重台灣在地緣戰略上扮演的關鍵角色,在軍事、外交上「別無選擇必須同時提高對台支持」;他也呼籲,日本、南韓等國也應積極思考,若台灣喪失捍衛自己領土主權的能力,可能有損日韓的國家利益。

憂台欠缺強大後備軍力

司徒文指出,台灣最需要特別重視的還是加強國防安全,他引述美國重量級資深官員的看法指出,台灣欠缺強大且隨時能應戰的後備軍力,這點「令人憂心忡忡」;司徒文強調,若台灣希望美國在台海爆發武裝衝突時能給予支持,台灣需要向美國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包含台灣是否增加國防預算、檢討調整建立防衛能力與後備戰力的人力需求,以及透過更嚴格的法律規範與行政措施,杜絕中國的間諜活動與網路攻擊等,都是關鍵課題。

司徒文表示,身為非常關心台灣未來的堅定友人,他「非常擔心台灣的狀況」,主要就是因為台灣民眾「危機意識不夠強烈」,呼籲台灣應盡速強化自身國防實力,做為民主國家持續進步與繁榮的基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