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師生案新史料 陳儀深:威權政府誣賴爆炸案

國史館24日舉辦「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國史館長陳儀深(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出席並合影。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9月24日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國史館今天舉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暨新書發表,國史館長陳儀深致詞指出,當時的威權政府把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誣賴給謝聰敏、魏廷朝,同時泡製了「台獨聯盟台灣本部案」。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1964年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即將屆滿59週年前夕,國史館今天舉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暨新書發表。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致詞表示,59年前的9月20日發生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或稱「彭明敏師生案」,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等3人要求集會結社自由、主張制訂新憲法等觸犯國民黨黨國體制禁忌的「宣言」,而被當局以叛亂罪起訴、判刑。

林佳龍說,他們為單純理想,對抗當時不公義社會以及不正常體制,勇敢獻身實踐,把人生精華時刻換成黑牢拘禁與酷刑,甚而長年亡命海外的波折困頓,這需要何等的勇氣、抉擇與承擔;他們始終不改其志,鍥而不捨努力,一生淡泊名利,也不戀棧權位,關心的只是台灣政治改革與民主發展,推動政治犯平反與人權的維護,真正體現並豐富受難的生命意義。

陳儀深在序言提到,國史館出版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包含了國安局、調查局的相關檔案,他自己讀了有驚訝、意外感覺,但是要提醒讀者,這裡面有當局羅織捏造部分,例如台南的美國新聞處爆炸案、台北的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與謝聰敏、魏廷朝的關聯,以及所謂台獨聯盟「台灣本部案」。

陳儀深今天在新書發表會以「聚焦1971年的變局 新出土彭明敏師生案史料的深一層意義」為題發表致詞,他說,彭明敏1970年初在黨國嚴密監控情況下,化妝易容、用假護照脫逃成功;出逃瑞典後,在國民黨政府百般阻撓下,1970年9月美國還是給予入境簽證。

陳儀深說,當時的Newsweek(新聞周刊)報導認為,美國政府在對北京政府頻送秋波的時候又給彭明敏入境,觸怒了國民黨政府,才會有10月12日的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

陳儀深表示,當時威權政府把爆炸案誣賴給謝聰敏、魏廷朝,同時泡製了一個「台獨聯盟台灣本部案」,描述這些罪名時候常常出現「受到彭逆明敏的指使」這樣字眼。

陳儀深說,所謂「彭明敏師生(叛亂)案」並不是停留在1964年發布未遂的自救宣言,而是1971年2月發生第二次爆炸案,也就是台北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之後,謝聰敏和魏廷朝第二次被捕入獄。

陳儀深表示,其中,扮演宗像隆幸與唐培禮、謝聰敏的中間人顏艮昌,竟是調查局的線民。這些部分在過去比較不為人知,國史館今天發表的史料彙編,正好可以彌補不足。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