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宣言59週年 林佳龍:難想像舊時荒謬

國史館24日舉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暨新書發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圖)致詞表示,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等人為單純理想,對抗當時不公義社會以及不正常體制,勇敢獻身實踐、始終不改其志,真正體現並豐富受難的生命意義。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說,彭明敏師生撰寫一份揭穿反攻大陸神話、要求集會結社自由、主張制訂新憲法等的「自救宣言」,竟被國民黨當局以叛亂罪起訴、判刑,難以想像舊時的荒謬與局勢的變遷。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1964年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事件屆59週年,國史館今天舉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彭明敏之侄彭昤、彭昐,謝聰敏的妹妹謝秀美,魏廷朝的兒女魏新奇、魏筠等當事人家屬,以及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義和等人與會。

國史館長陳儀深指出,彭明敏於1970年元月初受到情治單位嚴密監控,用假護照、化妝易容成功脫逃到瑞典,當時在國民黨政府百般阻撓下,美國政府於同年9月還是給予入境簽證,是彭明敏成功對抗獨裁、突破體制的兩個例子。

陳儀深說,「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不僅是1964年彭明敏、謝聰敏與魏廷朝師生3人被捕判刑的案件,也包括彭明敏逃亡後的後續發展,例如羊羹案與炸彈案,甚至謝、魏兩人以及李敖等遭受牽連入獄等。儘管觸犯黨國禁忌的「自救宣言」,不幸遭到印刷廠工人密告,導致師生3人遭到逮捕;另外,彭明敏形同被軟禁期間,仍未放棄為台灣民主奉獻的努力。

林佳龍說,彭明敏師生撰寫一份揭穿反攻大陸神話、要求集會結社自由、主張制訂新憲法等的「自救宣言」,竟被國民黨當局以叛亂罪起訴、判刑;難以想像舊時的荒謬與局勢的變遷,這些現在看來相當正常而且日常的言論,至今仍是當前深化民主、推動國家正常化所努力的目標。

鄭義和認為,彭明敏一生的所做所為,為台灣民主發展建立基礎。魏新奇說,國史館編輯的新書有助於青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魏筠強調,謝聰敏與魏廷朝雖然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仍然付出心力救援政治犯。

國史館助修林本原介紹新書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去年12月30日公布的檔案「培明專案」,揭露當時的國大代表顏艮昌是調查局的內線,也是他向官方舉報,導致謝聰敏與魏廷朝2次入獄,但謝、魏等人始終不明白他的線民身分。

林本原表示,其他首次曝光的檔案還有「阿部悠輔訊問筆錄」。這份筆錄是謝聰敏生前追查阿部為何從日本攜帶2.3公斤可供製作炸藥的原料「氯酸鉀」來台,但一直苦思不得其解、遍尋不著的史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訂閱

學者李筱峰認為,自救宣言的內容可以濃縮成15個字:「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這份宣言突破了族群的對立,並不排斥外省人。

另外,陳儀深預告,國史館明年初將出版「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記錄1968年至1971年間,彭明敏如何計畫逃亡,以及他們互相討論台獨組織鬆散如何改善等問題,從這200多封書信中可以看出彭明敏出逃前後從未放棄為台灣民主奉獻的努力。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