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史料曝光 彭明敏逃出情治單位視最大恥辱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於1964年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如今即將屆滿59週年。對此,國史館今(9/24)舉行「《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按國史館的研究發現,當時的調查局線民顏艮昌監視彭明敏等人行動,甚至擔任聯絡要角,豈料,彭明敏最終仍在喬裝後逃離台灣。

而協助其成功出境的,美籍傳教士唐培禮是重要關鍵人物之一,警政高層震驚,並視之為「情治單位最大恥辱、最大失敗、最大教訓」。

國史館發表的新書主要內容,包含自救宣言案的破獲、逮捕彭明敏等人及判決至開釋減刑等過程的相關檔案。彭明敏入獄後的國際救援行動、逃亡,以及彭明敏在美活動的相關檔案;謝聰敏、魏廷朝先被監視,後又獲罪,再次被捕的相關檔案資料。

活動中,彭明敏之侄彭昤、彭昐(二哥彭明輝之兒女),謝聰敏之妹謝秀美,魏廷朝之兒女魏新奇、魏筠等當事人家屬,以及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義和等貴賓蒞臨與會。

1964年9月,由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與其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共同草擬、印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其宣言基本主張,即指出蔣介石的「反攻大陸」國策是不可能加以實現,並提出「一個中國、一個台灣」及「重新制憲與尊重人權」的主張,認為台灣有能力建立一個國家。

為此,觸怒當時的國民黨政府,1965年2月,三人被正式起訴,彭明敏被判八年有期徒刑;謝聰敏與魏廷朝則分別是十年、八年有期徒刑。然而,彭明敏最終躲過特務的層層監控,喬裝後逃離台灣、抵達瑞典,在海外流亡20餘年。

謝聰敏和魏廷朝刑滿出獄以後,受到彭明敏成功出逃的牽連,莫名與台南美國新聞處、台北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扯上關係,從而二度入獄,過程曲折。

透過史料檔案,國史館發現,美籍傳教士唐培禮是協助彭明敏逃離台灣的重要關鍵人物之一。根據國安局檔案,歷任台北市印刷業職業工會理事長、台灣省總工會理事長、國民大會代表等職務的顏艮昌是在唐培禮介紹下,與彭明敏搭上線。

國史館指出,顏艮昌因可協助組織動員、印製相關文宣,及提供相關建議,深受唐培禮、彭明敏等人重視。檔案也顯示,顏艮昌長期擔任內線,多次向調查局提交報告,提及彭明敏意圖不軌,形跡可疑。於是,國安局遂指示調查局對彭明敏進行多方佈線,成立「培明專案」,嚴密監視唐培禮、彭明敏等人行動。

國史館表示,情治單位對彭明敏潛逃出境毫無知覺,因此,當海外傳來彭明敏已逃離台灣消息後,國內警政高層震驚,國安局局長周中峯視之為「情治單位最大恥辱、最大失敗、最大教訓」。國史館說,彭明敏逃亡後,顏艮昌持續監視唐培禮、謝聰敏及其親屬,也擔任唐、謝等人的聯絡要角。

國史館更談及,外交部檔案顯示,各駐外使領館不時將彭明敏四處奔波、密集發表演講的行程與內容回報國內。亡命生涯本不易,彭明敏自述其流亡海外的20數年間,沒有一天覺得安全。

此外,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也預告,國史館今年底即將出版廖文毅與史明相關案件的史料彙編,至此台獨政治案件的系譜可算完備。此外,明年初亦將出版《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記錄1968-1971年間,彭明敏如何計畫逃亡,以及他們互相討論台獨組織鬆散如何改善等問題,從這200多封書信中可以看出彭明敏出逃前後從未放棄為台灣民主奉獻的努力。

< 資料來源:太報 Taisound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