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打破藩籬 台北化解藍綠

作者認為,出身台大醫院的柯文哲,用一場台北市長的選舉,堅持和解的可能。

2014年11月04日15:45
作者:鄧家基(前新北市環保局長 、前新黨市議員)

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源自國家層次的統獨爭議,延伸到各選舉層級的藍綠對立,相互內耗的結果,是我們錯失了許多進步與發展的良機,在先入為主、彼此敵視的有色眼鏡中,更失去從政的初衷。

確實,對於中華文化的相異認同,兩岸關係的政治主張,面對中國的機遇與恐懼,時至今日,仍是台灣政治的無解難題。但更大的問題,是我們讓「藍綠對立」變成「沒有道理」的政治腫瘤,任其在每次選舉惡化擴張,卻忽視地方選舉「以發展為軸心、跨統獨藍綠」的中立本色

市政的本質是什麼?不就是「為市民謀福利,為城市求機遇」這麼簡單的道理嗎?

選舉的本色又是什麼?不就是「選賢舉能,知人善任」如此純粹的意義嗎?

今年,台北有機會讓「藍綠對立」回歸「市政能力」,讓所有對政治失望的市民重新看見,台灣社會打破藩籬,化解藍綠!

出身台大醫院的柯文哲,用一場台北市長的選舉,堅持和解的可能。我們質疑他抵抗不了綠營的入黨壓力,他仍堅持純白色的無黨籍;我們猜測沒有藍營人士願意相挺,他的總幹事叫姚立明。我們斷定他是深綠,他卻肯定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願意向宋主席請益,選戰直至此刻,他還在尋找更多朋友,而不是打擊更多敵人。

出身台大醫院的柯文哲,讓我們看見政治的本色。政治人物最被詬病的虛偽矯情,他說:「 I follow my mind」;心直口快,偶有失言,他說:「不能嘴巴說,要持續反省從內心改變」;對手說「沒有人能用罵的,就罵上一個市長」,他給予肯定,回歸市政辯論,面對公民提問。

一場台北市長的選舉,更讓我們聽見市民的期許。顛覆傳統的「我跟你說」,資訊數位時代的革命,鄉民要「請聽我說」,市民渴望的,是一個更公開透明受檢驗的政治機制;全民記者時代的來臨,過去的言行都將面對奈米級的檢視,但許多曾受柯文哲栽培的醫師護士、受到救治的病患家屬卻紛紛喊話,告訴選民現在的參選人,仍是那個「真柯文哲」。

這是一段好漫長的等待,曾經,藍營有多少賢人在藍綠的色盲中,成為被淘汰的遺珠。綠營又有多少能者在色彩的考量下,放棄彼此合作共生的可能?對單一陣營而言,市長寶座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但對市民而言,「一將功成萬骨枯」豈能不讓人惋惜?能不叫人對政治失望?

我們要相信,醫學上,有許多無法根治的疾病,靠著個人的意志創造了無數奇蹟,而台灣政治的常年痼疾,仰賴市民共同化解藍綠的決心,才能成就臺灣政治重生的可能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