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剝奪感,連勝文的困境關鍵

國民黨竟然在不一片不景氣之中,推出了一個身家百億,「眾人皆慘他獨好」的連勝文,是他選舉困難的關鍵。

2014年11月15日10:37
作者:路懷宣

針對一向泛藍鐵票的松山大安區,連勝文的民調都低落不堪,不但讓連戰覺得「不可思議」,也讓很多人很好奇,難道台北市的選民結構真的變了?不再「藍大於綠」?

其實不要說台北,整個台灣的選民結構從沒變過,所謂的「藍大於綠」只是一些蠢貨的表面觀察,就是因為這些東西蠢,無法分析比較複雜的事物,所以才用藍綠二分法來解決自己的疑惑;又因為這種方法簡單,所以不喜歡用腦袋的媒體也很愛用,久而久之積非成是,就讓很多人以為如此!

其實台灣甚至全世界的選民都是一樣,那就是「投給你有什麼好處?」當然這個好處因人而異,甚至投票者也無法確定候選人嘴巴說的好處是否可以真正實現?因此就會往負面發展,變成「投給你有什麼壞處?」這才是真正的選民結構!

從台北來觀察這個結構尤其準確,之前國民黨一直勝選,就是因為大部份的台北市民認為投給民進黨會帶來更大的壞處,例如衝撞體制與沒有執政經驗造成的不安定感,挑戰國民黨長期洗腦的價值觀造成「異端」與「偏激」的錯誤印像,以及「既得利益」可能遭逢「損失」的恐懼感,才堆積出這個看似「藍大於綠」,其實是「排除壞處」的選民結構。也就是說,投你一票不是因為你比較好或你比較藍,而是對手的壞處更多!

雖然這個結構在阿扁選市長時,因為國民黨分裂而暫時失效,但是在四年之後又死灰復燃;雖然阿扁在台北市的執政成績名列前矛,但這個成績卻是建立在許多既得利益者的「損失」之上!因為有本事住在台北市的大多是「相對」的「既得利益者」(相對住不起台北市者),因此阿扁的執政成績反而成了「眾怒」!

例如大舉掃黃讓色情業者沒飯吃,酒色之徒無處可去;強力監督上萬名的市府員工,讓他們無法蹺班與偷懶;交通大執法讓許多違規者與非法攤販大吃罰單;將公家機關的櫃檯降低,讓公務人員無法高高在上;強力肅貪讓許多「靠關係走後門」的廠商拿不到標案(阿扁在台北市四年沒有爆發過弊案),再加上阿扁又一再衝撞國民黨長期洗腦的價值觀,例如將「介壽路」改為「凱達格蘭大道」,還開放機車行駛;種種讓既得利益遭逢損失的「政績」,導致阿扁只做一任就敗在馬英九的手裡。

馬英九能夠勝選絕對不是他有多好,因為當時馬一樣沒當過市長毫無執政經驗,而是阿扁讓許多市民覺得他「太可怕」了!

例如許多有本事在台北市找到工作的上班族,因為失業或薪水相對下滑而繳不起房貸或房租;許多以為國民黨執政會「股市兩萬點」的菜籃族慘遭套牢;原本可以「靠關係」就「吃飽」的廠商,因為太多人要分食大餅而「餓壞」;酒店、賭場與搖頭夜店等,也因生意不好而紅包變少…等,這一大群人對於國民黨能夠帶來什麼「好處」已經失望透頂,於是開始不在民調之中表態,成了所謂的「隱性選民」!

更慘的是,國民黨竟然在不一片不景氣之中,推出了一個身家百億,「眾人皆慘他獨好」的連勝文,而且平時一毛不拔,從未見其發自內心地參與過什麼真正的公益活動,再加上躺著就能當上國民黨的副主席與悠遊卡公司的董事長等,那種強烈的相對剝奪感,就是他再怎麼甩也甩不掉的權貴來源!因為選民一定會問,投票給你只有讓你更好,讓你家更有錢,但我的經濟與各方面都更差,反而投給其他人搞不好還有點機會!

如果連勝文真的有點腦袋,其實他的權貴反而可以加分!例如在一開始參選時就宣佈要捐出帝寶豪宅供公益使用,以及當選市長不但不領一毛薪水,還倒貼家產供市政之需等,雖然此舉可能引來對手「太有錢」的嘲諷,但只要展現誠意說到做到,而且不要求別人跟進,至少不會搞到像現在「不可思議」的「奇慘無比」!

當然,世事總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這些話應該很多人早就說過,如果連勝文聽得進去早就做了,也不致於落到今天的下場,誠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果不其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