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的微笑

 國民黨中生代精英終於有人「敢」站出來參選黨主席了。才慘贏二萬多票的朱立倫,雖被形容是「政治滅門血案」唯一留下的活口,仍是最可能領導藍營再起,一拚二○一六大位的政治人物。他的表態讓很多鬱悶失志的藍營基層得到莫大的鼓舞。

政治本來就充滿權謀算計,不過,國民黨式的運作是傳統宮廷文化形態。朱立倫先是扭扭捏捏、遲不表態,甚至有人連署相挺,被批判在黨危急存亡之秋,仍在搞勸進的封建手法。然而,最後他還是跳出來了,值得幫他鼓鼓掌。

選後藍營中生代各懷鬼胎,對於後馬時代的提前來臨,似乎很不適應,仍在盤算因應之道。黨權固然重要,但二○一六年總統大位,才是所有權力之源,如何巧妙卡位,不著痕跡,是中生代最大的習題。然而,二○一六年大選,藍營是否仍有希望,更是權力棋局中最關鍵的一步。

朱宣布不參選二○一六年總統,讓吳敦義整天笑咪咪,爽到掩飾不了快樂的心情,顯示兩人對二○一六年藍營選情的不同評估。朱顯然看壞二○一六年,因此主動宣布不參選總統,選擇黨主席,既可展現承擔與改革的決心,更能避免成為大選的砲灰,與失去政權的責任。

反觀吳敦義顯然無法再等了,二○一六年若不能出線,黨內必然群雄並起,後浪變前浪,那就沒有機會了。何況,藍營選得再爛也有四成基本盤,若是加上台灣選舉上常出現的鐘擺效應,不是沒有選上總統的可能。因此,吳敦義即使冒著成為砲灰的危險,仍要奮力一搏。無論如何,兩人的抉擇孰是孰非,兩年內就會有答案。(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