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何必聞朱起舞?

 在黨籍立委敲鑼打鼓爭相選邊站之後,朱立倫正式宣告參選黨主席,此舉使得國民黨接班之爭正式浮上檯面。

以國內的政治氛圍而言,民進黨贏得二○一六年大選機會較大。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國民黨諸侯無望於總統大位,黨主席成為最重要的政治舞台,如此以二○一六不參選作為爭取黨主席的訴求,實乃權謀之作。

再者,內閣制的討論由來已久,如何在國內實施的相關論述也很充分和成熟,雖然某些疾呼修憲的立委對內閣制的了解程度之低令人意外,但一旦改為內閣制,只要贏得國會多數席次的政黨領袖將成為國家首腦,如此當然沒有必要選二○一六。

國民黨顯然是希望透過修憲重新建立國家權力的遊戲規則,但既然民進黨的聲勢大好,已經掌握多數地方政府,並將接著掌握總統府和國會,實現全面執政的局面,如此民進黨根本沒有必要在這種情況之下隨國民黨起舞。換言之,棄選二○一六和修憲問題根本都是假議題。

一個政治家要清楚知道如何將國家和黨帶往正確的方向,而在成熟的民主社會,國家和黨的利益應該有所區隔,所以帶領國家和帶領黨的心態、視野與戰略都不一樣。此刻選擇承擔國民黨主席,應該清楚告訴黨的支持者:如何重建黨的競爭力?包括黨產處理、黨組織改造和黨的世代交替,特別是如何準備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至於作文章和扭捏作態的事情就不必了。

(作者為國際關係暨政治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