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民進黨老是陷入被動

 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拋出修憲改為內閣制的政見,看這幾天的發展,顯然達到了若干「議題設定」的效果,勝選的民進黨,截至目前只有在憲改的脈絡下接招,若無法主動出擊,則將再度陷入被動。

所謂的主動,包括第一時間主動與第二時間主動,前者已失先機,第二時間就不能再繼續被動。不被動並非指不鼓吹憲改,而是民進黨超越性的行動是什麼?當朱立倫也只能停留在嘴巴講講之際,事實上,民進黨應該在國會立即重新啟動制定政黨法,以及修正選罷法、公投法這些「容易」很多的改革議題,與國民黨見真章。

制定政黨法排除政黨經營事業;修改選罷法降低罷免門檻,甚至處理選區劃分不當問題;補正公投法,去「雙二分之一」鳥籠,以彌補代議政治之不足,這些都是老案,過去不知被國民黨封殺過多少次。

如今,朱立倫既然以改革者自居,這再好不過,不必等到其當選,以朱稍早在國會擁有勸進競逐黨魁的實力,只要朱是真的,現在當然可以將這些人脈立即轉而支持上述三法順利進入立法程序,或者至少給個公開支持承諾。民進黨立委何不快快鋪給台階,請國民黨與朱立倫上呢?

這是一個隨手可做的測試,驗證選後國民黨的改革訴求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如果民進黨不懂得實踐力行,非但會被譏為只會隨人起舞,恐怕也會被懷疑是以假議題應付假議題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