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換主席繼續擺爛

 

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昨表示,「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

2014年12月24日00:35
作者: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昨表示,「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因為連一張桌子也算黨產,不可能全數不要,因此他強調最重要的是讓黨產「透明化」。

這話乍聽之下有理,但細繹之,不免令人狐疑何謂「透明化」?是指將國民黨現有黨產的細目全數公開,並且把取得來源與買賣交易的過程完全讓民眾知悉?果如是,那麼筆者倒想請問朱準主席,倘使發現取得與交易有問題(或根本完全非法)的黨產,該如何處置?要不要追究相關法律責任?如果都不處置,也不追究,那麼所謂的「透明化」,也只是虛晃一招,藉以欺世盜名罷了。

因此,在筆者看來,「黨產歸零」或「透明化」,顯然都只是一種矯詐的政治語言,用以掩飾國民黨根本不願面對其黨產問題的逃避心態。如果朱立倫真的有心改革,他應該宣示的是「黨產歸還」──將不當取得或不當獲利的黨產歸還給國家或所有台灣人民。例如已經賣給長榮海運的舊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其在日治時期原為赤十字醫院,興建於1920年,國民黨遷台後將之據為己有, 1996年無視其為三級古蹟的事實,星夜僱工將之拆除,改建為大樓,後來卻又以低廉的價格轉售給長榮集團。像這般取得、改建、轉賣都有疑慮的黨產,在國民黨裏不知凡幾,中影、國發院土地及各地救國團與民眾服務社的房舍等都顯然有問題,若再計入一些奇奇怪怪的「黨營特許事業」,諸如中央投資、光華投資及天然氣供應商等,要認真計較國民黨財產的是非曲折,那還真是罄竹難書。

黨產問題無疑是國民黨的惡性腫瘤,如不根治,這個黨永遠不可能免除利益糾葛所導致的暗黑鬥爭,也永遠不可能用清新的形象面對世人。朱立倫若真有心想改革國民黨,就拿出魄力清算不當黨產,歸公還民,否則一味虛言矯飾,那麼這個百年政黨將不過只是換個主席繼續擺爛而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