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政猛於虎!

2015-01-15 08:52
「柯政」猛於虎?是的,柯政猛於虎!比老虎猛的是獅子,獅子才是叢林之王。柯文哲市長正以行動宣示:獅子座的柯P正以勝似虎嘯龍吟的氣勢,縱情奔走於政治叢林之中。

柯P以出身外科醫生的領導風格,說明他依數據討論問題的科學態度、用簡單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明快決策,要求市府同仁「只要有利市民權益,儘管放手去做」,他將勇於承擔,上任第一天就為市府同仁注入一劑強心針。

猛於虎的不僅是柯P,也包括主動監督他的網民。柯P上任前,網民就成立「柯P新政進度條」臉書粉絲團,將柯P新政的五大方向,依照「民主2.0」、「交通與基礎結構」、「田園城市」、「社會照顧與安全」、「教育與創新」,以政策里程碑的概念設計進度條,檢視政策達成進度,短短兩三天吸引數萬名網友按讚加入,成立自發性的監督團體。讓柯P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全民廣泛的關注。

柯P上任的第一個傑作是拆除閒置8年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展現魄力的第一槍,立即振奮了民心,以監督柯文哲市政為名的「柯P新政進度條」馬上更新:「1%達成!」一場執政效率改革於此轟然啟動。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就是柯P掃除路障的開路機,開出一條路後,柯P團隊寄望從此「坦途在望」,推行新政的魄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

柯P對前信義分局長「再有法輪功的人被打就換掉你」的露骨言論,兩人前後騎乘機車親身檢測重陽橋機車道髮夾彎的體驗決策,聲言將直接到承辦人面前索取美河市弊案機密資料的強硬姿態,公佈226個有公安疑慮的違建戶時不忘加上一句「議員不要來關說」的不假情面,聽說酒駕違規人秀合照請警察放一馬時隨即說應該以最高金額裁罰的力挺警方執法。種種的言論,即便有時失之厚道,卻是坦白直率、毫不扭捏的真性情,也是貫徹法治社會「依法行政、說一不二」所需要的人格特質,他以行動說明正直的素人也能成為受人民歡迎的政治人物。

柯P風格強調速度與效率,美河市、雙子星、世大運、大巨蛋,接連點燃火種,乃至行動派出所、市府停訂報紙等想到就說的話題,引起的社會雜音也不少,柯P的行事曆,天天有爆點。經常前天才引爆的話題,昨天已經轉到另一個議題,還沒有把昨天的問題釐清楚,今天又開闢了一個新戰場,議題拋出的速度之快,讓人目不暇給。照這種速度下去,市政府的動作頻率必然可以提高,但也增加了出槌的可能性,至於對市議會,考驗恐怕也不小,議會未來可能不是監督不力,而是監督不及。

面對柯P的衝撞,議會藍綠兩邊心裡都在拿捏。在柯P只花兩晚時間即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之後,議會的藍營市議員史無前例地提案要求召開臨時會,企圖對初入政治叢林即意圖稱王的柯P下馬威,雖然在綠營抵制簽到出席的情況下,臨時會流會了,除了顯示藍營失去政治灘頭堡後只能靠市議會扳一城回來的窘境,更顯示藍營市議員面對擁有高民意支持度的市長,內心已經產生恐慌。企圖對柯P拔獅毛的國民黨議員發現,他們只能嘗試開一場注定流會的臨時會發洩一下對柯P的不滿,在柯P還在享受高民意支持度的情況下,即便摩拳擦掌,但情勢未明,也還不到出手的時候。

綠營市議員與柯P市政團隊的關係也很詭異,雖然現在雙方在表面還是和諧狀態,難保未來在府會各司其職的腳色期待下,綠營市議會基於監督職責,加上柯P市政團隊目前的姿態還很高,綠營內心裡頭頗有被當「小漢」的不爽,為期三個月的蜜月觀察期恐怕很快就會結束,若是短兵相接,要不爆出火花,也是不可能的。

市議會藍綠陣營都面對一個共同的情況,市府團隊執政效度之快,已經不是慢條斯理的老式監督所趕得及,尤其是柯P在市府與里長相見歡,隨即交代幕僚局處訂定「台北市里長自治條例」、建立里長的1999,以及里長與市長、副市長的單一窗口,外加每週請里長到市府,與市長面對面溝通,其效應對全體市議員所形成的挑戰不容輕估,柯P已經一手伸進里長的地盤,好像要把里長直接納入樁腳,往昔在市長與里長中間做「起承轉合」腳色的市議員,功能顯將大打折扣,以後在反映民情和監督市政方面,都將與里長形成競合關係。

台北市政府在柯P主政下,未來府會關係的發展相當令人好奇,預計四月十三日開議的台北市議會,將如何迎接暢行四方、虎虎生風的柯P,將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觀察面。

網軍崛起後,市議會除了法定的功能,議員監督的功能將面對一部分挑戰,有網軍做後盾的柯P市政團隊,眼裡看著議員,心裡難保不會想:「你監督我?我看是他(網軍)監督你吧!」議員監督的效率和品質,可能漸漸會比不過千軍萬馬的網軍,一個隱身網路世界、具備監督功能、非正式的網路議會正在興起之中。

柯P發動的市政機器已經開始對市議會形成不小的壓力。距離上任僅20天,公開說100天內要交出成績單的柯P,他的「百日維新」才過五分之一時間,已經讓大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這個影響將不止於台北市政府的官僚體系和台北市議會,柯P丟出來的改革彈肯定也會在全國政壇不時掀起一陣陣或大或小的震動。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