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牌不如兄弟牌

 馬英九崛起政壇,算來算去就靠打反共牌、經國牌、關扁牌、反李牌。反共牌早已「自動失效」;反李牌自始無效;打扁牌已經刷爆作廢;經國牌則正在失效中。

蔣經國去世已廿七年,國民黨年復一年的謁陵大戲,隨著政治效用遞減,已成歹戲拖棚。馬英九以黨領政的年代,謁陵秀是他的專利,他「淚光閃閃」的鏡頭,真是「一樹梨花」,讓婆婆媽媽看得心疼手軟。

但去年選舉慘敗後,今年謁陵大戲已面目全非。馬英九只能帶「政」的一幫人行禮如儀,也未見「淚光」,媒體形容他只帶六咖「淒涼謁陵」,遠不及黨那一幫人多勢眾。至此謁陵總算「黨政分離」,馬英九的經國牌也打完了。

吳敦義「代主席」率領的黨工人馬雖多,缺席的卻比出席的更有苗頭:不但兩個「榮譽主席」連戰與吳伯雄落跑,副主席朱立倫、胡志強、郝龍斌、黃敏惠都無影無蹤,有黨籍官司的王金平更不奉陪。

也許這些「該來」沒來的人,頭腦現代化了,或代主席威望不足,喊不動這些老咖和大咖,但更合理的解釋是經國牌失靈:連唯一的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都公然缺席!

馬英九擅打經國牌,朱立倫則寧打兄弟牌。他有空去和涉嫌雙重買票賄選被起訴的台南市議長高歌「你是我的兄弟」,也要「找回」涉腐被掃地出門的老朋友,但對謁蔣陵卻敬而遠之。

對朱立倫來說,兄弟牌的威力已超過號稱「清廉勤政」的經國牌,但對太陽花世代來說,「好兄弟」代表的是腐敗、墮落、民主之恥。馬英九明打經國牌,卻遮不住腐化無能;朱立倫乾脆明打兄弟牌,與腐化同歡,讓經國牌退位。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