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的問題在哪?

楊鎮榮 中小企業負責人 2015-01-17 19:56

柯文哲火大說選手村中的26億餐廳,竟然在12天的世大運結束後就要拆掉,又因大巨蛋移樹的問題與遠東建設董事長趙藤雄槓起來了。其實2017年的世大運確定在台北市舉辦之後,筆者曾寫了七、八篇有關世大運是錢坑的文章,但是台北市政府卻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不理輿論的批評而仍然一 意孤行,我認為世大運的問題應該分幾點來探討:

一、是世大運的定位-曾有一位來台訪問的英國運動相關專長的教授說過世大運要與奧運分開來談,畢竟世大運的定位是屬於大學生的運動會而已,得獎牌的多寡並不是那麼重要,因此不要把他與奧運甚至於亞運來作比較。

二、是世大運的宗旨-世大運宗旨主要是在促進大學生的聯誼,因此促進大學生交流與感情就比硬體的場館建設重要多了。因此台北市花大錢蓋場館把世大運當作亞奧運比賽規格來辦理,就可能是弄錯世大運的重點,只是多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了。

三、是舉辦賽會的潮流-近年來無論奧運或國際賽會,對於日益增加的預算及費用,主辦城市或國家的認知是不應該在財務上有太大的負擔,對於大型運動賽會如奧運等的預算花費,即使富裕如美、英等國,都需要精打細算了,而我們的世大運卻仍試圖花費鉅資去做?

四、是歷屆世大運支出比較-台北市2017世大運包含選手村興建將耗資合計約400億元,這預算已經是屬於同一級賽會的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費用的五倍,它的實際支出才八十八億元而已。而2015韓國光州世大運籌辦計畫資料總經費估計200億元,中國2011年深圳世大運花費約135億,2013年俄羅斯世大運則是花費約240億,台北市支出是其他城市的數倍之多。

五、是賽後場館經營維護費用-目前北市府對於世大運的當務之急,首先應該是規劃屬於BOT的大巨蛋及其他新場館的後續經營問題,將來都需要市府在事前做好完善的規畫,以避免世大運之後變成如蚊子館「硬體不佳,經營不善」的弊病,結果只是更加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而已,像花博展後的幾個場館每年就要花幾億元來維護一樣。

總之,對於體育署的2017年台北世大運的籌辦計畫,民意代表及輿論不但提出了諸多批評,而且都認為世大運是個大錢坑。有位外國學者曾分析說大型運動賽事的舉辦固然是主辦國的榮耀,但更可能是財務災難的開始,無論如何,不景氣的年代,爭取到世大運固然可喜,但是政府能夠繜節支出發揮創意以達到最大的效果才是王道,不是嗎?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