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不相識 不要紅白亂來

 紅白場合,不管是民代或政府官員,只要是素不相識而去參加或寄輓聯、輓幛,都不適宜,都是消費喪家的表演秀。

筆者從事殯葬禮儀的經驗:對大批的紅白橘輓幛影響奠禮式場的莊嚴肅穆,深不以為然。這大都是里長、民代或地方樁腳的強勢置入式行銷。他們自認為這是為民服務的一環,不送輓幛、不跑紅白場,受影響的也只有這些人,柯P起頭不跑紅白帖對淨化社會有絕對的正面影響。職場上的觀察:厭惡和接受這樣文化的比例約三比一,隨時代的進步大部分喪家並不在乎有沒有民代、官員來參加奠禮。

民代或官員應該致力於為民喉舌或造就社會福祉,不該把精神時間放在紅白帖上。站在喪葬禮儀師的觀點:民代參加紅白場合應有分寸節制,喪親已夠難過了,不要再去消費喪家。我們大眾也應該要有基本認知:今天民代、官員來奠祭,明天碰頭一樣是陌生,實在沒有甚麼實質的意義。

(作者為禮儀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