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退流行?

 柯P幾度失言,讓討厭他的人找到了更好的理由,印證自己是先知;但不可諱言,也讓一些支持者鬆動。豺狼虎豹的媒體正準備將他吞吃入肚,柯P這尊神像逐漸掉漆,不過,柯P本來就不是神,回到本來面目,應該是好事一樁。

然而,不管柯P會不會由雲端墜落人間,平心而論,他的貢獻還滿大的,尤其,破除舊結構與陳腐的官場習氣,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氣象。柯P雖是素人,但對一切不合理現象提出強烈質疑,而且因為沒有政商關係,得以強力挑戰既得利益與財團,這可以帶給選民重要的啟示。

其實,台灣民主一直未能深化,高喊改革的政治人物上台後,改革列車的引擎往往失去動力,開始對不合理事務視而不見,或找藉口推託,轉型正義淪為口號,於是本來轟轟烈烈的改革,竟淪為「舌尖上的革命」,舊勢力與結構仍深深主宰政治運作。

吾人不必神化柯P,但必須學習他的質疑精神,加上鍥而不捨追查,才能使一切不合理現象或弊案現出原形。這種質疑精神像照妖鏡,大者如黨產,為何當年根本空手來台,竟能累積成金山銀山?或是退休軍公教為何退休了卻領取與工作時差不多的月退俸?中者,一些BOT案,都有利於財團,卻找不到有決策權的高官負責?為何官員面對質疑時,突然成了笨笨的阿呆一族?小者,為何有人兩代公務員,並未經商,財富高達三百億元?這些都必須先有質疑,才有後續的動作。

所以,柯P現象是否退流行,並不重要。他已帶動改革的風潮,未來不管是人事、政策或公共建設標案,人們心中已有一把清楚的標尺,衡量一切政治人物的作為。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