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機搬遷的香港經驗

 

這次空難提醒台北市民,松山機場如何方便,都到了該完成任務的時候。

2015年02月07日00:11
作者:黃世澤(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由松山起飛往金門的復興航空客機發生意外,機師奮力於墜毀前控制飛機,避免撞到民居,最終撞上基隆河。由畫面所見,若非機師盡力,恐怕地面上不只一架小黃遭殃。

這宗空難令台北民眾思考松山機場設於市區是否太危險。香港本來都有一個天字第一險的機場,那是有名的啟德機場。波音747型珍寶客機在民居上近距離飛過,不單噪音問題嚴重,而且有大量保安和飛安上的問題。由香港經驗來看,對台北市民考慮松山機場前途問題不無啟示。

香港啟德機場之險,那是連飛行模擬遊戲都以啟德機場場景作招徠。這麼多年以來,香港啟德機場未發生過類似復興航空的意外,一方面香港啟德機場雖然群山和高樓包圍,但跑道南端是維多利亞港,要像2009年美國全美航空於紐約哈德遜河急降般的水面急降還是可以辦得到。另方面,各航空公司指派飛行啟德機場的機師,不是受過特訓,便是最具資歷的機師。

因此,在松山機場未遷離前,要避免類似恐怖空難再度發生,指派服務松山機場的機師,無論安全紀錄,還是資歷都要最高要求,甚至有可能要經特訓才可服務松山機場。而各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對飛機適航的機件要求,亦應從嚴,如果機件有稍微不對勁,都應選擇延遲起飛甚至換機。

香港之前一直對搬機場爭議不休,一方面所費高昂,另一方面,機場設於市區,對旅客以至貨運業者都極為便利。英國人因此大手筆投資於機場鐵路以及高速公路之上,香港人想到於機場鐵路搞市區預設登機的安排,其實就是不想犧牲民眾過往於啟德機場所享的便利。

而桃園機場的捷運將會投入啟用,而近年政府亦大大改善了通往桃園機場一帶的高速公路設施,只要配套設施齊全,通往日本、中國等地的短途路線使用桃園機場都無大疑慮,那就應該儘快將松山機場關閉提出日程。至少在桃園機場捷運啟用後,就可以停用松山機場。

不少台商都擁有像灣流G650般小型私人噴射客機來往兩岸,他們必定希望保留松山機場,筆者也有經營飛機買賣仲介業務,十分明白當中心態。但松山機場這類位於市區的機場實在太危險,不應為少數商人利益而保留如此危險的機場。長遠而言,應為商人用的小型客機,以及往來金門、馬祖等地的使用小型飛機的客運航線興建便利往來市區的機場,例如於淡水海岸填海興建機場是可以考慮的方案。而蔡正元提出的航廈設松山,跑道設淡水的奇怪想法,匪夷所思,光是行李託運的保安問題都一大堆,筆者真不明白他的建議邏輯何在。

這次空難提醒台北市民,松山機場如何方便,都到了該完成任務的時候,松山機場存廢問題,應儘早作出討論。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