蠡測傑布與希拉蕊之對決

國內知名的一位美國華府政治觀察家,在日前發表了一篇美國總統大選的分析,直指共和黨內的競爭,布希家族的小弟傑布將不敵對手羅姆尼。就在這一篇文章發表以後不到一個星期,羅姆尼就公開宣布退出黨內初選,布希家族的小弟傑布儼然已經蓄勢待發,代表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希拉蕊一決雌雄的態勢,似乎也隱然成形。

要觀察美國總統大選,有一項因素經常會被忽略掉,就是美國人最早第一批的「五月花號」,滿載著一整船的清教徒,為了保有純正的基督信仰,不惜冒著喪失生命的危險,橫渡大西洋移民北美這個事實。而這種疏忽,在沒有基督信仰的華人來說,更是最大的盲點。

正如托克維爾的名作《民主在美國》所描寫的,美國是一個先有社區以後,然後才有美國這個國家的。而美國的社區,正是以基督新教的教會為中心,而建構起來的社區。

以傑布的總統老哥喬治來說,其實是最令老布希頭大的浪蕩子,結果卻在美國最著名的布道家葛理翰牧師的開導之下,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真心悔改的基督徒,不但在民調大幅落後的情況下,打敗了現任者成為德州州長,而且在連任第二年以後,以大約九十幾的智商,奇蹟式打敗高爾直取總統寶座。

當了總統以後,喬治布希連續出版了兩部暢談基督信仰的著作,為他的勝利解密。而且派出國務卿萊斯,在美國數萬人在場的基督徒大會上,宣布上帝給(智商偏低的)布希當上總統的大使命,就是要讓全世界都有信仰的自由。

以撒姆耳杭廷頓為首的美國新保守主義份子,從此就在布希的白宮成為主流勢力。杭廷頓更是適時出版了一本《我們是誰?》,定位美國人是「盎格魯撒克遜人的基督新教徒」,再加上他原來的名著文明衝突理論,喬治布希出兵伊拉克,很自然地就如箭在弦上,一發而不可收拾。

羅姆尼恐急流勇退

羅姆尼是一位財力雄厚的摩門教徒,摩門教的財力在台灣的各地華麗高雅的摩門教會建築,可以一覽無遺。但在美國歷史上,除了甘乃迪是唯一的愛爾蘭天主教徒(基督舊教)總統外,在傑布這種基督主流信仰對手之前,幾乎沒有任何摩門教徒的存在空間,造成羅姆尼不得不急流勇退。
在成為美國總統之前,歐巴馬還曾被美國的漫畫家,醜化為一位伊斯蘭教徒,以他目前和約旦,甚至宿敵伊朗、敘利亞聯手清剿「IS伊斯蘭國」的態勢來看,美國下一任的總統,非常有可能是父子兩代攻略中東的老手,由布希家族的小弟傑布,來承擔喬治老哥未完成的大使命。

如果希拉蕊在民主黨的初選獲得提名,她還要在大選的跑道上,面對《新約聖經》中最偉大的使徒保羅所設下,對於男女有別的高欄,希拉蕊能否成功地加以跨越,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總統?也會成為大選的一個焦點。
在這樣的國際態勢之下,即使歐巴馬在國會演說中,強力拋出經濟分配正義議題,為民主黨明年大選的主軸定調。但是,伊斯蘭世界的戰火是否升溫,仍然還是觀察下屆美國總統大選的一個指標,這也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長久以來,一直出現在總統大選中,經濟分配與國家安全孰重的老議題。

對於台灣而言,布希家族無疑是比較熟悉而且具有熱情,但是近年來在亞洲僕僕風塵布置在中國外圍的民主防衛網的希拉蕊,與總統任內在上海宣布對台灣極不友善的「新三不」的夫婿柯林頓,顯然已不可同日而語。中國自稱和平崛起,卻不斷在東海、南海挑釁鄰國日本、菲律賓、越南的行徑,似乎讓美國兩大黨的亞洲政策,逐漸趨於一致。

前立委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