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回歸釋迦本懷的上人

 

證嚴師承台北善導寺的印順老和尚。

作者:王世勛(前立委)

苗栗縣三義鄉間的桐花步道,每年到了四月上旬,都會因為白色桐花盛開、飄落滿地,而吸引成千上萬,前來觀賞這個另類《四月雪》美景的遊客大眾。

就在這個步道入口處的一大片山坡地上,既無花,也無樹。舉目望去,是和週邊景色很不相襯的低矮灌木茶園。

一位就在對面有渡假別墅的朋友,一邊散步一邊告訴我,那一大片茶園,就是慈濟功德會買下來以後,開發為茶園的。

雖然這位朋友經營事業有成,但還是以相當佩服的口氣說,不要小看那一片茶園,一斤茶葉,可以賣到四、五千元。這位朋友還說,這些茶能夠賣到如此高價,當然是經過上人的法力加持的。

最後他讚歎說,真的是比《星海羅盤》的葉教授更厲害!

這是去年農曆春節期間的故事。

今年的元月間,有機會到宜蘭去走春,當地一位熱情好客的朋友,就安排在一間古意盎然的古蹟餐館進行晚宴。用餐前,就先在外面的古蹟公園散步。他告訴在場的朋友說,這個公園已經被慈濟功德會買去,不曉得要做什麼用途。不過,他指著腳下大約一公尺多直徑,被鋸掉的大樹根說,這棵不知幾百年的老樹,在慈濟買下這個公園以後,就被鋸掉了!

當天晚上的賓客之中,有一位曾經當過八年宜蘭縣長,就嘆了一口氣,用很重的宜蘭腔低聲說,盡害(真糟糕)!

慈濟其實來自相當淳樸美麗的東海岸花蓮,住持證嚴師承台北善導寺的印順老和尚,和尚一百零二歲圓寂於此時,眾弟子依照其生前所囑,頌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之聲不絕,迥異於一般佛徒送往時,所唸的《阿彌陀佛》(大光明神)之號。

在古典佛教大藏經裡面,最常出現的一句開卷經文就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然後就是由釋迦牟尼的表弟阿難尊者,所記錄下之釋迦佛的教導。釋迦牟尼不但是在菩提樹下開悟成佛,也是在清涼的林蔭間,傳講他的獨門佛禪心法。以此對比三義及宜蘭之行所見所聞,心裡實在五味雜陳。

在印順的諸多著作中,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印順的佛學,獨尊釋迦牟尼入世關懷的人本主義。花蓮時期的慈濟精舍,以此為初心本願,進而堅持普世關懷,乃能成就目前超越千億的雄圖偉業。

如今,已經富甲八方的慈濟功德會,因為台北內湖生態園區的地目變更問題,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炮火四射的釋昭慧院長,不但指控網路鄉民是中國文革時期的紅衛兵,又挑釁問說如果面對《伊斯蘭國》,台灣社會是否敢如此囂張的態度,早已荒腔走板、不堪聞問,為慈濟敲響了不祥的暮鼓晨鐘。

以釋昭慧之言,在中國的文革時期,紅衛兵是人手一冊《毛語錄》,如今不但證嚴上人的《靜思語錄》,是四百萬慈濟人必讀,而且更以造神的方式,為證嚴上人以巨冊立傳。本人今年忝任社區理事長,即獲該會寄贈證嚴上人的傳記和語錄套書。如此濫用善款,真是令人十分感嘆。

印順老和尚悲天憫人的人間關懷佛法諸論,今仍存於台北善導寺內。但是身為嫡傳弟子的證嚴,目前看來已經變身為台灣第一宗教資本家,而且自我幻化成人上之人,沒有欺師背祖,只有難以回歸釋迦本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