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惡搞蔣介石銅像的理由

 

作者表示,當我們還在嘲笑北韓人結婚前要向偉大的領導人敬禮,對於在校園成長記得不能玷汙「蔣公」的我們,其實距離認清史實並付諸行動的轉型正義,還有一哩路。圖為被黑布掩住雙眼、批上血色白袍的陽明蔣介石銅像。(照片截自臉書)


2015-02-27  14:37

◎陳佑詳

幾天前,筆者和一群校內、校外的朋友分別參與了裝飾校園內蔣介石銅像的活動,一如往常受到部分媒體的關注,也引起部分校內師生的討論;如同預期地,在社會、媒體上引發兩方不同的意見和迴響,校方即便表示尊重,依然要求清除所有裝置,恢復銅像本來的莊嚴。

每次相關的活動,總是有人認為這些學生太過無聊,或曰對銅像不敬、或曰破壞公共財產,這些反彈的聲浪更讓我們了解到,一個世代被塑造的偉人崇拜很難因為時代的民主進展有所動搖。當我們放著「和平紀念日」的假期,卻能接受校園內依然廣泛存在威權象徵的產物,不但對不起那個時代受迫害的受難者,更是粉飾歷史真相,只求表面上的和平。

銅像絕非一般的公共設施,在宣揚自由學風理念的同時,卻很少有校方願意主動移除威權時代的遺毒,讓歷史、政治真正的被自由討論,就連總統馬英九也在去年說出「不要妖魔化」的字句,無論蔣介石功過如何,比「廣設銅像」更可怕的,是在許多人心中神聖不可侵犯的「蔣公」精神、奴化意識。許多校方師長或校友可以接受甚至樂見每年對校內建築物的拆除、改建,從戒嚴時期至今校園已有莫大的改變,卻不能接受一尊銅像被移除,甚至被「裝飾」的可能。

我們不是什麼特定的政治團體,更非什麼充滿仇恨的憤青,而是在越認真研究史實後,越發現生活中竟還存在這樣荒謬的現象;那些曾經為這個國家努力的知識分子被政府屠殺,被我們這些晚輩遺忘,我們卻沒有忘記要紀念「時代的偉人」,矗立一尊尊造神的形象。

即便希特勒也帶領德國人民走出一戰的陰影,我們卻知道德國的中學、大學不可能廣設希特勒銅像,還被校園師生反對拆除。當我們還在嘲笑北韓人結婚前要向偉大的領導人敬禮,對於在校園成長記得不能玷汙 蔣公的我們,其實距離認清史實並付諸行動的轉型正義,還有一哩路。

(陽明大學醫學系四年級)

相關連結: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