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教授與水荒

 

警大葉毓蘭因內湖分局長遭柯市長點名失職,譏諷他是「皇帝」。這起因珍貴檜木,引起的質疑與對立,剛好發生在台灣鬧水荒的時刻,讓人更為痛心。恰巧不久前,筆者的母校,名間鄉名崗國小,也發生半夜小偷闖入,偷偷鋸走學校種植四十年的老樹龍柏。校友們都非常憤慨,因為那些樹,在我們的心目中,不只價值百萬,那是我們年少青春的無價記憶。

所以柯市長生氣痛心,甚至撂下狠話,都讓人非常理解與體諒。難道身為首都市長,為保護天然珍貴林木,希望下屬能認真負責的說法,還要吞吞吐吐。這事件的真相,其實還未明,到底有無以合法掩飾非法,都需要進一步查明。所以諷刺柯市長是皇帝,只是凸顯個人的愛惡。怎不見去年太陽花,警察粗暴地對學生動粗,葉毓蘭教授出來講一句公道的話。

再說到台灣怎麼這麼久不下雨,因為台灣的森林破壞太多。比起日本的伐木,國民黨政府,更是不留根本地伐木。而近年來中國大量蒐集台灣的珍木,許多不肖之徒,還是偷偷摸摸,進行伐木的勾當。因為有不將台灣當祖國的政府,就會有不將台灣當母親的人民。想到的只是短暫的利益,不知愛護台灣的土地。大家如果都有柯市長的義憤填膺,積極任事,對山林有更多的保護,雨量才會源源不絕。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