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成真」才算「萬象更新」

 2015-03-30 06:00

再過四天,就是柯P的百日維新。這一個自上任以來,每天上電視新聞和報紙版面,讓綠營市議員講不是、不講也不是的友軍市長,就要把成績交給各界正面檢視了。

柯P不難打,因為「鴨蛋再密也有縫」,何況台北市政問題不少,加上柯P一張嘴口無遮攔,想到甚麼講甚麼,錯言、失言不斷,打柯P不會沒著力點。但可以想見的是,抓著柯P猛打的必然是藍營,綠營在監督角色上固不能自失立場,但只要有人發難,難保不起破窗效應,屆時柯P的蜜月期就會正式結束。然而這不意味柯P的高民氣會滑落,柯P的高民氣來自他顛覆政治人物給人的觀感,他的口寫他的心,他就是沒有心術權謀才產生特有的魅力。

百日維新那一天,柯P會端出甚麼新願景來說不知道,但他勢必得面對他百日來的點點滴滴被放大檢視。市民是不是繼續支持柯P,完全看柯市府的施政得不得民心。

柯P新政始自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48小時內拆除,讓人耳目一新。三個月後,226件限時拆除的違建全部自動改善,也讓人見到他恫嚇議員「敢關說就上網」的威力。但台北市還有7萬多件緩拆違建,想因226件立竿見影推論7萬件水到渠成是不可能的。但這些都是小工程。至於U-bike,那是郝市府的政績,柯P能發揚光大當然好,但不能把功勞都攬在自己頭上。台北機場全區保留,柯P絕對有拍板定案的功勞,卻不能否認有立委用心著力的影子。

柯文哲真正的考驗是前朝留下來的市政大弊案,以及幾個重要的市政建設議題。例如已經建好的美河市,涉及當時高估建商貢獻度、低估市府貢獻度,分配給建商的住宅價值高、分配給市府的商場價值低,導致市府蒙受20億以上損失,以及相關公文被加密造成論責困難,百日維新之前根本不可能有結果,柯市府勢須加緊力道追擊不法,才能徹底釐清馬英九和郝龍斌應負的責任。

還在興建中的大巨蛋案沸沸揚揚,是繼續孵蛋還是拆蛋?大家都在看。遠雄取得大巨蛋合約的過程疑雲重重,從合約規範將權利金改為零造成遠雄獨家得標,遠雄得標後更改設計圖,擴大商業設施面積佔63%,體育園區僅佔37%,從商業設施賺的錢還不必回饋市政府,且年租金只有1%,就讓遠雄坐擁地上權50年,離譜至極,民怨甚深。農曆過年前,市府否決遠雄展延工期的申請後,遠雄自去年12月28日起已實質違約,若市府重啓大巨蛋防災安全總體檢的結果是讓遠雄續建大巨蛋,恐怕激起的反彈力道將重傷柯市府!

另一個是松山機場遷移案,多少次市長選舉,都有候選人在消費這個題材,卻沒有一個市長好好處理,唯一的做法是彌補禁建戶補償金。台北不是不會發生空難,今年復興航空墜機,如非最後栽進基隆河,恐怕紐約雙塔悲劇就會在台北市活生生上演。柯市長感念機師極力避開市區建物和住宅區的努力而哽咽的鏡頭歷歷在目,若最後對於松機遷移一無作為,將難以在台北市史上占據一個開創性的歷史地位。

社子島是地勢低窪的沙洲地,柯市長本來無意開發,但他在當地議員與民眾出面抗爭後,即轉向要以「社子島開發特別條例」的專案模式來為社子島解除禁建,並討論容積率、建蔽率、居民安置等問題,雖推翻過去興建「台北曼哈頓」的填土計劃,但連都發局長林洲民的「台北威尼斯」恐怕都不見得會採用。其實台北市缺乏農地,要綠化,要種菜,社子島可以是實現田園城市的好地方,闢建有機農場,吸引都市農夫,也讓學生有農村生態教室可以實地教學,展現有山有水有田園的進步城市新風貌。柯文哲在現實壓力下,不敢說要尊重大自然,不敢說不要與水爭地、要與水共生,從社子島一案來看,當時柯市長這個態度如果就是決策,未來他在台北市發展史上的功過恐難定論。

還有捷運信義線東延段R04車站是維持聯開或廢站不建?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如何解決民眾對公共住宅和地質脆弱的環評疑慮?都相當棘手。幾天前台北機場、富邦文創、大巨蛋三大建設所在的新仁里對人潮、交通、噪音、社區安寧的環境影響砲聲隆隆,揚言封路自救,激憤不已,不能只化約為里民要松菸文創園區制訂停車或其他的回饋機制,和松菸護樹團體殊途而同歸的,它本質上是公共建設如何扭曲社區居民生活型態的問題,這是柯市府面臨的嚴肅考驗。

農曆過年前,市民爭相索取柯市長「萬象更新‧改變成真」的春聯。是的,當初就是期待改變,85萬市民才會投票給柯P,「換下國民黨,換上柯文哲」。這個改變成真了,但此後台北市政能不能萬象更新?恐怕不是一個「百日維新」所能論斷!要「改變成真」才算「萬象更新」,但要「改變成真」,不付出一點代價,恐怕不行。大家期待柯文哲,除了興利,更要除弊,特別是真正打幾隻大老虎給大家看一看!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