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過軍紀嗎?


國軍再爆醜聞,裝甲旅連長涉性騷擾。(翻攝臉書圖片)

最近接二連三爆出的飛官帶貴婦藝人參觀阿帕契直升機,還有連長要求強摸女士官胸部等事件後,不少人以「軍紀蕩然無存」抨擊國軍的墮落腐敗。然而,「軍紀蕩然無存」這句話的預設是,現在的軍隊沒有軍紀,以前的軍隊有軍紀。真是如此嗎?

會不會從來國軍都沒有軍紀,或者說向來都有軍紀鬆散鬧出的荒唐事,從來沒有辦法被大力整肅,只是網路時代的訊息傳播更加快速,「國防布」無法再一手遮天的蓋住所有醜事,越來越多醜聞流傳出來?

戒嚴時代,乃至還有軍事法庭審判存在的時代,多少人被冠以匪諜身分就處分掉,甚至小罪也被改判重刑甚至死刑。那樣的時代,即便有所謂的軍紀,是值得期待的理想軍紀嗎?如果過往國軍有所謂的軍紀,恐怕也是建立在恐懼之上,不是什麼值得說嘴或得意的事情吧?只是害怕被搞死所以屈服吧?!

社會學稱軍隊為「全控機構」,是一種與社會隔絕,自成一套系統的組織,外界的力量很難介入。軍隊是非常不民主、封建且威權的組織,絕對服從長官命令,長官能對下屬任意的使喚甚至凌虐,都是過往被視為合理且作為建立軍紀的必要手段,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洪仲丘事件後更讓這樣不能說的秘密向社會公開了。

軍人會說,軍隊不能民主化。這話沒錯,如果打仗與否靠投票表決,那還得了?不過,不能民主化不代表縱容特權,不能賞罰分明,不能透明公開(指人事管理而非軍事機密)。然而,如今的國軍是公然造假、說謊與特權橫行,一切不願對國人說明的就以機密處理(但真正的機密又十分容易被間諜竊取),更完全無法做到賞罰分明(大官犯罪沒事,小兵則關禁閉關到死)。這一切的陋習,恰恰是從過往那個部分人士認為有軍紀的時代就傳承過來的。

再拉遠一點來看,如果不是軍紀蕩然無存,如果不是將領很好收買,國民黨會在國共內戰時,兵敗如山倒嗎?

幻想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軍紀,斥責今天的國軍腐化,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因為真正令軍紀無法建立的原因是軍隊的高層、高高層過慣了特權治軍的日子,這些從過往特權時代就享盡好處往上爬的人,奠定了國軍特權化、機密化,凡是作假的底子,底下的人不過是有樣學樣而已。

就說勞中校戴阿帕契頭盔開趴事件,從來我們中華民國國軍的風流倜儻就是大名鼎鼎。飛官愛玩的傳聞,難道都是民間汙衊嗎?

國軍最大的問題,就是假道學治軍。對外、對下表現出一副公正無私的模樣,實際上許多臭不可聞的事情全都蓋在「國防布」之下,膽敢去掀開者都沒有好下場。

軍隊必須國家化,軍人的領導與獎懲必須透明化與法制化,哪有小兵帶手機被關緊閉操到死,而軍官帶一票人參觀阿帕契卻只有三支申誡這種事情(後來雖然在社會壓力之下改了,但一開始想放水的企圖再明顯不過)。

像勞中校這種犯行,導致被迫除役時,國防部應該對其提起損害賠償之訴訟。國家花了大把銀子栽培的軍官,如果因個人一己之私而犯過被退役,除沒收退休俸外還要求賠償國家損失。

雖說原本維持軍紀的根本在榮譽,然而今天的台灣,政府高層乃至三軍元首一天到晚都只想通敵賣國,也難免底下的軍隊出現「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困惑,只好醉生夢死,混一天算一天的過完軍旅生涯。

既然以榮譽喚醒軍魂的作法不可行,只好訴諸公開透明且公正無私的嚴刑峻罰來整頓軍紀。引進外部力量監督國軍,制衡國軍的私相授受,不令其有機會掩蓋過錯,否則未來濫用職權傷害小兵乃至出賣國家之事,仍會不斷上演。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