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的剩餘價值

每次軍中有事,就是當過兵的男生(通常都已經是老男人)炫耀當兵經驗,或者憶苦思甜的大好時機。打開電視,也有一堆名嘴,當兵時可能被整得像一條蟲,只比洪仲丘幸運,還能活著回來,現在卻大談如何整飭軍紀,彷彿自己就是拯救國軍的「台灣隊長」。

其實,軍紀這個問題根本不用談,談了也沒用。當過兵的人,如果還相信台灣軍隊軍紀嚴明、軍令如山,那不是頭殼壞去,就是得了失憶症。我國的軍隊除了早期有點打仗的氛圍,因為怕解放軍登陸,為了保命還有軍紀可言;在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之後,打仗變成美國人的事,整個軍隊就鬆懈下來,官兵開始過著打混摸魚的日子。筆者三十年前在金門當兵,查哨時曾親眼看過砲陣地的官兵全在睡覺,紮一個稻草人穿上軍服代替站衛兵的荒唐事。

今天民眾對國軍失望,都很慶幸沒有戰事發生,否則台灣必垮,其實這種失敗主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存在。但是,當時跟現在不一樣,那時候的軍人很放心地混,因為台灣對美國有太重要的戰略價值,一旦中國入侵,美國必然介入,因此大家可以高枕無憂,軍紀壞一點,也不是什麼天大的事。

現在卻是一個價值混亂的時代,明明國軍的主要敵人是中國,但主政者的認同卻是終極統一,等於不把國家未來交給制度或價值決定,而是取決於血緣的宿命論。如此一來,即便曾經是血海深仇的敵人,一旦觸及血緣,便出現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奇談怪論。現在統派執政,台海根本不會有戰爭,那麼號稱地表上最強火力的阿帕契戰機就無用武之地,拿來炫耀、拍照,至少還有一點剩餘價值。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