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國防武器包裝元首形象心態不可取


2013年12月馬英九總統曾往台南歸仁基地出席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接機典禮。隨後,總統並登機,實地瞭解裝備性能。(圖:摘自總統府網站、民報影像處理)

陸航六○一旅「阿帕契樂園」事件爆發,輿論譁然,除了徹底整飭軍紀,重建「軍令如山、軍紀似鐵」的傳統之外,是否還有其它也值得政府高層一併校正的面向?

國家防衛是個嚴肅課題。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國家全民共同的語言,軍隊的存在絕非是為戰爭,是故軍備武器的配合與強化是為避免、防止戰爭,追求永久的和平。此即所謂「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盼為國家安全提供最堅實的屏障。

然而由於台灣國際處境特殊,長期以來,先進防衛武器取得不易,備極艱辛,也因此過去舉凡像是籌獲AH-64E阿帕契直升機等,均被視為建軍備戰的重要成果,不但廣為向國人宣揚,有時「畫面」還會特意安排身兼三軍統帥的總統出席接機典禮,上演元首登機「實地瞭解裝備性能」的戲碼。

就事論事,政府適時發布訊息,讓國人知道籌獲先進防衛武器加入國軍防衛固守序列,同時也讓大眾明瞭軍方歷經多年辛苦規劃、整備及人員培訓,終於看見建軍備戰的具體成果呈現於國人面前,以增強國人對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本意是好的,對提升部隊士氣相信也會有所幫助。但當中若存有絲毫順便拿國防武器包裝元首形象心態?則不可取。這些高科技武器不是玩具,總統又豈可能登機一下就能「實地瞭解裝備性能」?

總統平時日理萬機,國事如麻,應不致於細管到出席接機典禮親自登機「實地瞭解裝備性能」這等「芝麻小事」,這類行程的出席和活動當天走位,主要應是出於幕僚人員和活動主辦單位的規劃,其中究竟有外界不懂的專業考量,或是根本難脫馬屁文化,可受公評。但當類此正反兩面皆俱的可議畫面一再出現,總統就不宜輕忽此等細節,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若因「芝麻小事」而有失察,事情累積多了,社會觀感豈佳?

論語有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這段話的大概意思是說:「領導者自己身正,即使不下達命令,群衆也會自覺去做;領導者自身不正,即使下達了命令,群衆也不會服從。」雖說不能把三軍統帥出席接機典禮登機「實地瞭解裝備性能」比喻成「領導者自身不正」,但若總統願意以最高的標準從自身做起,以免被外界質疑拿國防武器包裝元首形象,上行下效,相信對部隊軍紀的維持將有正面助益。

情境對比......,總統在接機酒會上親自登上阿帕契,戴上價值約200萬台幣特製的飛行頭盔,笑臉對外比出大大的「讚」字,算公務不容挑剔。而藝人李蒨蓉一組炫耀照,落得眾多將校丟了大好前途,也讓自己及朋友們吃上官司。民主台灣,人人平等,法辦「違反規定」者之餘,是否尚有校正「合於規定」行為的空間?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