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奇昌林濁水雞同鴨講

討論石門水庫集水區濫墾濫伐問題,導致蓄水功能剩三分之一,首要問題是要先定義集水區在哪,要界定集水區的七六三平方公里在哪?接著再做一些管制並落實。如果把集水區無限擴大到鄰近縣市,則失去討論意義。近日民進黨洪奇昌與林濁水激辯法理台獨,就是一個將定義無限擴大、言不及義的雞同鴨講。

全世界所有國家事實獨立與法理獨立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一個國家的「事實獨立」與「法理獨立」是形影不離且長遠相隨的,有了事實獨立,伴隨而來的是法理獨立,反之亦然。最近的南蘇丹自蘇丹獨立,科索沃自塞爾維亞獨立,東帝汶自印尼獨立,可曾有法理獨立的探討?沒有,完全沒有。所謂法理獨立是指「領土是不是合法地從母國切割出去」,國號、國旗、加不加入聯合國等,是純粹的政治議題,跟法理的獨立一點關係都沒有。一八九五年的馬關條約把台灣從中國切割出去,台灣早與中國互不相屬。換言之,台灣從一八九五年開始就跟中國切割開來,法理獨立一百廿年,所有承不承認台灣或進不進得了聯合國等問題,都是政治問題,跟法理獨立無關。

法理獨立的議題是北京對台灣打法律戰的陷阱。北京已不能否定台灣早已事實獨立,於是乎拋出「台灣在尋求法理台獨的議題」,於是乎說「民進黨試圖製造法理台獨」。北京如此一喊,一群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就說「台灣還沒法理獨立」、「台灣要追求法理獨立」或「台灣不要追求法理獨立」。 於是乎,大家就在喊口號要獨立,台灣自我降格,從「一個國家」變成「尚未獨立的國家」。

洪奇昌認為的法理台獨,指的是制訂新憲法、建立新國家或政府片面宣布台灣獨立,他主張,「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應追求法理台獨」。洪是不清楚何謂「法理獨立」?如果新憲叫「法理獨立」,二戰後美國幫日本寫個新憲,所以二戰後日本法理獨立?林濁水則說北京並沒有界定清楚「什麼是法理台獨」。法理獨立是國際法上的定義,不是北京說了算。怎會法理獨立交給北京定義?這兩位政治人物對於法理獨立搞不清楚,雞同鴨講。乾脆把石門水庫集水區擴大到全台灣好了!(作者為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學暨國際關係博士,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