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件選舉民調看國民黨虛矯文化和笑話


「呼弄」民調,不值一哂。對選舉有經驗且熟悉民調作業者,一看就知道有人在裝神弄鬼,愚弄選民。(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去年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前半個月,即11月14日,台灣統媒之首旺旺中時,在重要全國版面,以「胡志強民調追追追」為標題,公佈了台中市長選戰的民調,謂藍綠兩候選人胡志強和林佳龍的民調支持度,已由10月初的17%大差距,逐步拉近為8%,再於日前拉近到3%,正向「黃金交叉」前進。此新聞一出,震撼了台中市甚至全中部選情。林佳龍競選陣營連忙澄清與各大媒體及本身民調,有極大落差,公信力甚值懷疑;而胡陣營則表示這是當然正常現象,因為藍已完成整合,反守為攻,市民對胡的BRT、國家㰤劇院等重大政績有感,所以回溫支持胡志強,民調正確性不容懷疑。

旺旺中時這個民調新聞和圖表,是分三個民調時點來呈現。一為10月上旬支持度是49%比32%,林佳龍領先17%;二為10月下旬,支持度變為43%比35%,林領先8%;到了11月上旬,比例為43%比40%,領先縮小剩下為3%,已進入一般統計誤差範圍內。因而,雖然林陣營提出相當質疑,但胡陣營言之鑿鑿。故而,此民調對台中市長選舉的氛圍,發生了不小的影響,部分綠營支持民眾産生悲觀看法,認為藍營資源豊富,也開始下放,林佳龍可能被翻盤,因而失志氣餒;藍營則士氣大振,認為還有半個月,逆轉勝還是大有希望。

不料,再過幾天,即選罷法明定禁止發表民調的十天期限的前兩天,國民黨部又公布了一份説是由國立中興大學民調中心主任負責的兩候選人支持度民調,林佳龍領先度剩下0·7%,換句話說,已呈黃金交叉,打成平手。

由於見報當天,離禁止發表民調只剩一天,林陣營無法再做民調回應,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份「黃金交叉」的民調在選前發酵,況胡陣營還抬出中興大學民調中心主任的招牌,被市民認為有一定公信力。

又不料,0·7%的新聞見報後,中興大學校方卻直接跳出來否認和「打臉」,指興大從未接受候選人或政黨委託做支持度民調,該民調乃該教授個人行為,和興大毫無關係。

興大的否認和「打臉」,使黨部和胡陣營滿面豆花,更使「民調事件」陷入混沌不明局勢,只好「一項民調,各自表述」。十天後投票開票結果,林佳龍贏了胡志强21萬票,得票率領先14·12%。 和藍營最後的民調,有13·42%的落差,換算選票,多達約20萬票,太鉅大離譜的民調,若出自所謂專家主持,如何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