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到名媛的無知欠慈善

有句台語說得好,「猴穿衫還是猴」,沒想到真的在現實生活中被驗證了? 

居然有位「時尚名媛」批評柯P參加賽珍珠基金會所舉辦的慈善活動時,穿著夾克外套是「見識到台北市長的不優雅欠禮儀示範」?「名媛」認為既然主辦單位在邀請卡註明「請穿著正式服裝」,男性來賓就該穿著西裝以示禮貌! 

雖然西裝「似乎」是國際公認的「正式服裝」,但名媛如果多讀點書,而不是像菜市場的歐巴桑一樣地人云亦云,就會知道所謂的「正式服裝」,是依不同的國情與不同的場合,而有不同的「習慣」。 

例如大清帝國時期,正式的服裝就是長袍馬掛;民國時期,「中山裝」也是正式服裝之一。而中國在建國之初,正式服裝就是「毛裝」!甚至連裡面不穿內褲的「蘇格蘭裙」,都是當地男性的正式禮服…等等!如果名媛不是整天跑趴,而是有花時間去補充最基本的常識,就不會認為只有西裝才是正式服裝! 

可能有人會反駁,夾克總不會是「正式服裝」吧?沒辦法,誰叫蔣經國最愛成天穿著夾克四處趴趴走?雖然蔣經國沒有規定夾克是正式服裝,不過依國際慣例,一國元首的常用服裝,就可以當成正式服裝之一,例如中山裝與毛裝等!因此如果硬要抬槓,夾克當然也可以算是正式服裝之一。 

當然,這裡不是抬槓,因此正式服裝的真正關鍵,其實是以「場合」來決定!例如慈善活動,因為重點是在「慈善」,因此只要不是太過邋遢,例如赤身裸背讓其他人感到尷尬,或是不修邊幅穿著拖鞋或骯髒兮兮,讓其他賓客不舒服等,就可以視為正式服裝。因為正式服裝的目的,是希望被邀請者不要讓其他來賓感到不適,因此「場合」才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例如穿西裝參加天體營,反而是最不禮貌的行為。 

更重要的是,明明就是一場慈善活動,為何名媛不將焦點放在「慈善」,反而在什麼「時尚」與「服裝」?難道名媛將「慈善活動」當成什麼「社交趴」?還是參與慈善活動,只是為了擴大交友建立人脈?否則為何會這麼容易就將自己「以貌取人」的惡習露餡?用這種心態參加慈善活動,真的會有慈善之心? 

總而言之,一個人如果無知、欠慈善又沒有內涵,穿再「正式」的衣服也不過就是「名猿」一隻;反之如果真心行善,穿什麼衣服都會被人尊敬!什麼叫做「衣冠禽獸」?名媛到底了不了解這句成語的真正意義?

< 資料來源:路懷宣 UDN 評論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