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飯駕崩各自表述

馬英九最近像隻鸚鵡,一再重複唸著「九二共識」,以為台灣人很喜歡聽,其實是魔音穿腦,每四年的總統大選就要發作一次。

然而,這次馬英九不單是喃喃自語,還儼然是習武帝的欽差大臣來台宣達九二共識,要蔡英文接旨,不得違逆,否則推出午門斬了。

不過,馬英九的噪音固然惱人,至少不像「馬英九2.0」的朱立倫,一晉見習武帝就方寸大亂,小鹿亂撞,春心盪漾,連「兩岸同屬一中」都脫口而出,一心只想與習武帝結成連理,送進洞房。

然而,在這齣朱氏求婚的戲碼中,最好笑的還是尹啟銘的皇帝「呷飯」(駕崩)的冷笑話了。這個無意之間的插花,倒是令人聯想到一些弦外之音。

話 說台灣人說「呷飯皇帝大」,如果不跟中國牽扯,即使是乞丐呷飯,在台灣人的眼中,都跟皇帝一樣大。但是,一旦牽扯到中國,尤其碰到中國皇帝,那麼呷飯不但 沒有皇帝大,還要小心小命不保。原因是台語「呷飯」的發音很像北京話的「駕崩」,若是「呷飯」出口,被皇帝聽成「駕崩」,那就是自尋死路了。

於是「一種吃飯,各自表述」就行不通了。台灣人只能在台灣呷飯,到了中國就必須奉行一種吃飯原則,只能說是吃飯,不能說是呷飯了。這跟九二共識,不是很像嗎?

按照國民黨的說法,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但中國只承認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各表這回事,台灣要各表只能在自家講,在自家呷飯是何等自在快活,但是到了中國,表述中華民國無異叫中國領導人「駕崩」。

所以,國民黨人在中國各表「中華民國」時,只能利用講歷史、唸祭文時偷渡就很滿足,搞得中華民國好像真的駕崩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