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回歸祖國

朱立倫於朱習會上稱九二共識即是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意義有所不同,被外媒解讀為國民黨的政策是台灣將與中國走向終極統一。朱主席回國後,對外媒提出抗議,並解讀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國共論壇,根本是國、共兩黨合演同屬一中的戲碼,和國際現實與台灣多數人民的認知不符。

以 筆者去年在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當交換學生的經驗為例。其一,我所遇到在國外的台灣學生或台灣人,都說自己來自Taiwan(台灣),沒有人說自己是來自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更不會說來自China(中國),因為在國外大家所認知的China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按照朱主席和九二共識的邏輯,以 後出國的台灣人是不是都要介紹自己是來自China?

其二,前往美國前,會核發DS-2019的文件給交換生到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手續, 筆者所收到的DS-2019上面把國籍(citizenship country)寫成China,但是當初筆者所填寫的國籍是Taiwan,不知為何被改成China,後經由寫信要求改正後,校方再重新寄出一份DS- 2019的文件,上面的國籍改成Taiwan,後來也順利拿到美國簽證,美國簽證上面的國籍(nationality)也是顯示TWAN(表示 Taiwan),連註明ROC(中華民國)的字樣都沒有。可見,Taiwan有自我表述的國際空間,一中的論述根本是自我閹割。

朱主席和中 國國民黨有關於九二共識的論述,很顯然是延續在過去國共兩黨各自堅持己方才是代表中國的思維,中國國民黨的中國論述是不切實際、充滿矛盾與空洞。朱主席與 習主席於會上的談話內容,與台灣青年的自我認同有嚴重落差,遠比不上去年太陽花學運林飛帆講的一句話:「台灣未來屬於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台灣未來應該 由我們自己決定!」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