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人」的油光和朱立倫的大陸行

《孟子》的「離婁篇」裡有個叫做「齊人」的小故事。故事不長,但是因為情節傳神又諷刺,一直是中學生教材裡歷久不衰的經典。

故事說到有一位齊國老公,每次出門總是酒足飯飽回來,他的一妻一妾問誰買單,這位齊國老公總是推說某某富商、王公貴人請客,一副備受禮遇的樣子。但日子久了,這兩位夫人不免懷疑,於是找了一天尾隨,才發現原來老公天天到郊外墓地向人乞討祭祀用的酒食。這兩位太太回家後哭泣咒罵,然後眼睜睜的看著志得意滿的老公回來,炫耀剛剛又和哪位政要握手吃飯。故事尾巴,孟子還特別加註了意見,意有所指的說,許多心理只想著功名富貴的人,往往卻做了這些讓家人蒙羞的事。
 
上個禮拜,朱立倫完成了他的「朱習會」,而就在社會對他在習近平面前表白「兩岸同屬一中」、「在九二共識基礎下爭取國際空間」一片譁然之際。國民黨和朱立倫自己倒是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在中常會當中極力的吹噓此行的「成果」。依照朱立倫的說法,這次的朱習會成果豐碩,不但實踐了兩黨高層領導人會面,提升兩岸合作層次,還宣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重要性與時代意義。並且更重申了「九二共識」、「深化兩岸互信基礎」;向中國方面表達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與活動的希望;讓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強調兩岸對等的立場。
 
 
洋洋灑灑,朱習會這麼多油光光的成果,不但讓同行的立委吳育昇大表感動,一位董姓台商甚至在一個力挺朱立倫的聯誼場合裡,力陳「不用管2300萬人的想法」,要朱立倫大力推展「國共合作」。只是,先別說到頭來大陸並沒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善意回應,亞投行到底可以用什麼規格讓台灣參加至今也沒個譜,而國內的輿論反應更不是這麼回事。對於朱立倫幾乎是開先例的「兩岸同屬一中」說法,負責兩岸事務的陸委會首先發難,以「國內沒有人這樣說過」,否定這個論述題法的正當性。接連幾項民調也都有高達七成以上,幾乎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反對朱立倫這樣的主張。一家知名的媒體,甚至用籃球術語「擦板-球未進」當做封面主題,點出這次「朱習會」的一事無成。
 
 
鎂光燈下,滿面春風的跟世界最重要的國家領導人之一習近平握手寒暄,這的確是風光的不得了。只是,到底這樣的畫面,是不是用了委屈自己國家、委屈自己國人的事情去換來?!那可得好好計算計算了。齊人的故事殷鑑在前:就算天天有得酒足飯飽,但家業難興、妻眷蒙羞,可絕對不是什麼好事。與其氣急敗壞的要扣別人「抹紅」、「抹黑」的大帽子,朱主席其實只要老老實實的按著參選黨主席時,那股反省國民黨兩岸政策失敗的慷慨激昂,社會還是願意多給他一點相信的。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