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軍進行曲 噓噓噓

 

在六月十一日旺角大球場舉行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不丹的賽事中,發生了一件令球迷傻眼的事,由於香港沒有自己的國歌,在賽前大會播放香港宗主國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權充國歌,在場所有球迷一律報以噓聲。

在英國管治香港年代,體育賽事播聯合王國國歌《天佑女王》權充國歌,都不令港人反感,今天《義勇軍進行曲》卻成為在場球迷一致圍剿的對象,這實在反映中國在香港管治之爛,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的水平,港獨運動出現根本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中國管治香港十八年以來,在政治上沒有半點進步,甚至想推出伊朗式普選去阻斷香港政治上的進步,但在公民權利上卻不斷退步,在英國管治時代後期,警察已經不會亂抓人,但去年遮打革命期間,警察濫用武力,誣告示威者的情況比比皆是,很多案件由於證據不足,甚至有些證據有做偽證之嫌,中國管治香港胡鬧至此,本來就足以積聚一大批對中國不滿的人。

而近年中國人以為有錢就是大爺的態度,更是中國四處樹敵之源。中國遊客來港以為自己是豪客,因此不尊重公德,買光香港的民生物資,搞得香港新界各市鎮生活一團糟,香港人批評投訴還不反省,而中國當局以至香港政府,都沒有採取行動維護民生穩定。

奶粉荒搞得全香港主婦都走出來投訴,政府才接受筆者在香港《蘋果日報》所提出,俗稱「限奶令」的限制出口措施。而不少香港年輕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自由行遊行示威,才令中國當局不再容許南來香港簽註持有人一次內不斷進出香港邊境關口搞走私活動。還未計自由行興起令香港炒房活動庶近失控,致香港年輕人根本不可能買房引發的民怨。這樣的情況下,誰會為聽到中國國歌感到高興?

由歷史經驗去看,由加泰隆尼亞、台灣到新加坡,出現類似香港的情況,不是獨立運動興起,便是像新加坡般被迫自成一國,以防雙方的矛盾加大。香港由民族主義份子當道,變成痛恨中國,正如毛澤東的名言,世上並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而香港人對中國的恨,一切都是中國自己找來的,與人無尤。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