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國民黨讓自己走到「死棋」


趙少康在本報專欄建議朱立倫應立刻修改黨章,讓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立委。若僅就國民黨利害來分析,這建議至少慢了一個月;洪秀柱幾已確定提名,王金平在過程中備感羞辱,如果他現在還點頭答應掛名國民黨不分區,豈不證明王選總統一事從頭到尾都是幌子?王金平往後還要在政壇行走嗎?

追王金平為時已晚

再從實際政治利害來講,國民黨在明年立委選舉無法過半幾已成定局,王何必待在國民黨當陽春立委?比起與宋楚瑜結盟(不管是代表親民黨選總統或掛名橘黨不分區第一名),繼續在政壇呼風喚雨,哪個誘因大呢?國民黨現在才想追王金平,為時已晚。 

現在重議王金平續任不分區之事,顯示當初提名洪秀柱僅是一劑效用很短的強心劑,無力緩和國民黨分崩離析的態勢。防磚民調過關伊始,洪的民調即緩步下滑,從「一中同表」到「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會變成兩國論」這些荒腔走板的言論,顯示洪根本不具參選的格局與心理準備,她的參選既無法「安內」,更遑論「攘外」。 

受到「洪秀柱震盪」,國民黨「跳船潮」頻頻,若干支持者回以「這些都是沒被提名的,要走請便」,如果這真是主事者的態度,那也可以反問國民黨:「如果雲林沒了張榮味與張輝元家族,高雄沒有王金平抬轎,那國民黨在雲林與高雄還剩下什麼?」地方派系少了國民黨金援固然成事不足,要敗事卻綽綽有餘;更何況,宋楚瑜在旁虎視眈眈,王金平還沒真正出手。 

不提名洪也無人選

就算有人看出這樣的危機,明示暗示要洪秀柱「識大體」讓出總統提名。問題是,替代的人在哪裡?王金平已被打成深藍對立面,提名他將走向另一種路線爭議,更治絲益棼;朱立倫就算願意重新考慮,但八仙的這場塵爆案堵了朱最後猶豫的後路;吳敦義看來是最可能的,但他的民調甚至還差洪秀柱一截,提吳要如何服眾?

七月十九日就要正式提名,洪秀柱內心即便千迴百轉,此刻恐怕也已騎虎難下。這場棋局,國民黨起手無回,卻因為沒人願意掛鈴鐺而意外地把自己下成死局;這是國民黨的共業,從馬英九以降,到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與洪秀柱,沒有人推得了責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