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 課綱 陳澄波

非常時齊:學生呼籲各黨候選人對課綱議題發公開聲明表態。(李文正攝)

最近這段時間,接觸了幾位高中生,他們是這次反黑箱課綱的幾位成員,高中生的臉很稚嫩很青澀,但眼神卻很堅毅。

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反課綱微調?他們說,這不是微調,是大調,而且教育部都一直騙們,他們說要跟我們溝通,結果根本沒有,還說我們被政治利用!明明教育部自己程序違法,都已經被法院判決了,可是還是不肯收回新版課綱!其中一個女學生說,我已經高三了,其實我用不到這個新課綱,可是我的學弟妹會用到啊!另一個男同學說,如果用這個中國史觀的課綱,那以後我的小孩認同會出問題啊!

我差點笑出來,他們只是十五、六歲的大孩子,卻已經替他們的學弟學妹、甚至下一代著想。女同學說,同學們都是利用下課或是午休時間,做小組討論、比較新舊版課綱的異、製做圖表、討論更改的合理性、綜合教育部的回應、然後做出行動的決定。

我聽了非常訝異,這行動的成熟度讓坐在冷氣房裡的官員大人們應該感到汗顏,你們在做課綱調整的時候有這樣的民主過程嗎?有聽過高中老師的看法嗎?有廣納各種不同的意見嗎?遇到質疑的時候你們有誠意的溝通和說明嗎?並沒有!

我問這些學生,父母親有跟你們說什麼嗎?學生說,嗯,他們有叫我們要注意安全。

我笑了。

和這些高中生的接觸,讓我從心裡微笑,對他們來說,台灣是他們出生成長的地方,未來也會是他結婚生子的地方,人生中的挫折、快樂、悲傷都在這,他們的人生和台灣連在一起,他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天然未加工,所以他們渴望了解台灣為主體的史觀,而不是大人們強加在他們腦中做過政治加料的史觀。

我們這一代對中國的鐵路河流背得滾瓜爛熟,從廣州搭火車到北京要坐哪些鐵路要比從彰化到台東更熟悉更不會迷路,當時我儘管背書準備考試,卻一直疑惑為什麼從廣州到北京不乾脆搭飛機?歷史、地理課本拚了命告訴我們:儘管你生在台灣,但是你是中國人,所以你必須學會搭火車!

因此,我們不會從課本上知道二二八事件,不會知道誰是陳澄波,不會知道他在嘉義車站前被槍決,更不會自己搭鐵路從彰化到台東,我們的喜怒哀樂都和這塊寶島緊密連結,卻一點也不知道她的過去和現在,不知道她的喜怒哀樂,只是把她當做一個暫時的過客,所以不只是「陳澄波本人感到相當緊張」,我們都應該感到相當緊張,對於生養我們的土地如此陌生,應該緊張到嚇出一身冷汗。

馬總統說新課綱問題頂多一百多項所以不用撤回,這種奇妙的邏輯虧他說得出口,執政黨的準總統提名人說這課綱改得不夠,要撤課綱的人是對她的「逆鱗」,這群人持續以一種極其挑釁的方式對待人民,去年是大學生,今年是高中生,很顯然的,他們正在對台灣的未來,「進行一個逆鱗的動作」。

< 資料來源: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