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第三勢力談柯建銘

第三勢力積極搶攻國會,透過組織政黨,一方面希望能爭取不分區選票,另一方面也在區域選舉推出候選人應戰,打著「超越藍綠」的訴求。然而,在所謂在野艱困的新竹市,第三勢力攻擊民進黨的砲火似乎遠比國民黨還多。

有「民進黨萬年總召」之稱的柯建銘,這次回到老本營新竹市競選,除了有現任國民黨市議員鄭正鈐的強勢挑戰,時代力量的參選人邱顯智,三天兩頭就怒批柯建銘,以朝野協商之名,行密室交換之實,和院長王金平一搭一唱,阻礙國會發展。確實,王柯共治的立法院,不盡人意,暗地運作教人不放心,但若平心靜氣來思考,人數占優勢的藍軍,若事事訴諸表決,強力執行馬英九獨裁意志,對於台灣的傷害不是更大?

第三勢力之所以會崛起的關鍵—黑箱服貿強渡關山,當初若無朝野協商以拖待變,早就已經闖關成功,事後再去批評政黨監督不力,出賣國家利益,根本都只是馬耳東風,無濟於事。面對馬英九這種硬幹型的領導人,王柯體制的立法院用打太極的方式,變相制衡,不讓立法院淪為行政部門轄下機關,漠視民意蒙眼通過所有法案。

政治必須妥協,空有崇高理想不能成事,所謂「骯髒事」必須要有人執行,贏不到掌聲,還要被人攻訐,豈不是一種不得不的無奈?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