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一跌就要政府護盤 工商大老們不會太草莓嗎?


拿光台灣資源卻只能創造微薄利潤還都落入資本家口袋的企業寡佔了台灣社會資源,阻擋了台灣真正有助於未來成長的創新動能。

 

台股跌破八千點後,彷彿潰堤一般,直直墜落。

雖說對於股市下跌的解讀各有不同,獨獨有一點卻是許多投資界和企業界的共識,盼望政府趕快出動國安基金護盤,穩定股市。
這些盼望政府出手干預的工商或投資大咖當中,有不少人在順風順水之際,都是支持政府不要干預的小政府路線,更對年輕人或社會上的失敗組有許多的嘲諷與歧視。斥責年輕人不努力、抗壓性低的草莓族論述,正是源自財經雜誌且後來成天被企業大老引用。

然而,這些平日看來英明神武的工商大老,才是最草莓的一群人。

要不然,股票市場只要跌個幾百點,就有人跳出來要求政府護盤。搞得好像台灣的股票市場只准漲不准跌,荒謬透頂。

股票乃是市場對一個企業的獲利能力與未來前景之預期價格的表現。股票下跌,雖然說從總體經濟上來看,有其不可抗拒之外力。然而從產業經濟或個體經濟來看,卻是企業自己不夠努力,不能超越市場結構困境,落入經營風險,被市場看壞的結果,不是嗎?

當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出社會找工作,因為大環境不景氣,起薪普遍被壓低時,這些手上握有大批股票的工商大老,是怎麼碎嘴嫌棄年輕人的抗壓性低與不努力的?是怎麼要求政府不要出手幫忙年輕人的?

既然有膽嫌棄年輕人不努力,要求政府不要幫忙,怎麼自己企業營運碰上困難,立馬就求政府出手?

南韓貨幣一貶值,就吵著要央行放手貨幣政策,直指如果台幣不貶,不利出口,無法和南韓競爭。原來台灣的出口產業靠的不是無可取代的核心競爭力,而是能夠賣得比其他人便宜?

勞工團體要求調漲薪資,工商大老二話不說,一定先否決。非得政府介入斡旋,再三討價還價之後才勉為其難漲個三塊五塊八塊。原來薪資一調漲,企業主就沒錢賺?

這些平日高唱新自由主義,要求政府不要出手幫助年輕人,在媒體上吹捧自己的成功是靠個人努力的成功人士,說穿了還是需要政府幫忙,需要看得見的手干預市場嘛?

原來高高在上,平日裏看似能夠呼風喚雨的企業大老闆,並沒有想像中的堅強果敢,而是靠著政策面積極做多,才勉強維持住公司營運。如果政府不出手干預,根本無力阻擋外部環境的競爭。

例如,最近的紅色供應鏈狂潮就打得台灣電子業七葷八素,這個曾經傲視全球的台灣電子代工供應鏈,順風順水賺大錢的時候完全沒有思考布局次世代產業發展趨勢,只是能賺多少、賺多少,股票或市場一旦不好就叫政府出手幫忙,端出政策利多來拉抬。舒服日子爽慣了,等到政策做多也抵擋不住國際局勢變化與新崛起者的追趕競爭之後,一堆公司的股票都落入雞蛋水餃價格,再也翻不了身,只能等著被併購或下市。

平日耀武揚威,斥責台灣勞工與青年人沒競爭力,一有事就跑去要政府出手干預,拿人民血汗錢保護其資產不崩跌,自己卻從不認真思考公司改革或提升競爭力的事情,真是吃定台灣的一群寄生獸。

到底什麼時候,台灣的股票市場才能如這些大老平日所說的,走上真正沒有管制的自由市場經濟之路?該漲就漲,該跌就跌。該賺錢就賺錢,該破產就破產。為什麼普通老百姓的錢不錢,拿去買沒有前景的股票,就為了替無能資本家保護其資產不縮水?

健全的經濟發展本來就有漲有跌,在漲跌之間才能將沒有競爭力的落後產業和公司淘汰,讓有能力的新產業和公司出頭,而不是被那些拿光台灣資源卻只能創造微薄利潤還都落入資本家口袋的企業寡佔了台灣社會資源,阻擋了台灣真正有助於未來成長的創新動能。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