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選舉結果的啟示


2008年的總統大選結果,對我來說是件非常大的事,因為他讓我第一次正視「臺灣認同」有多深、有多大。

它讓我知道,長年沉浸在自己的理想世界裡,讓我忘了與群眾的距離已經隔了多遠。

對我來說,馬英九本來就是個統派,從他長年以來的立場,他的出身,他的政治選擇,無一不是個大中國主義的統派。

但是在2008年,他卻輕鬆選上了總統,毫不被此所牽絆,因為大部份的選民根本沒把他當做是會出賣臺灣的人。

而人民對於屢出弊案疑雲的阿扁,太過不滿。

雖然我覺得當時的選民,對阿扁實在太不公平。但阿扁之外,還有所謂的四大天王,在那邊爭權奪利,吃相真的很難看。

想想現在王朱吳這幾個國民黨的大咖,在那邊權鬥,有多難看。扁政府的最末期,民進黨這些所謂「頭人」們,也不遑多讓,而且越末期,越誇張。

為甚麼謝長廷敗選以後,黨內有識之士會去力勸一個權力慾不強,跟民進黨淵源也不深的蔡英文來擔任主席?

正是因為這些「天王」們,都是民進黨政府敗選的因素之一,民進黨要再起,不能再演這些權鬥給人看了。

好,回到馬英九。

那時的馬英九,也會講認同臺灣、認同本土(其實他現在還是會講,只是他的行為已經讓他現在講任何話都沒有信用了)。

2008年,選民選擇相信馬英九是認同臺灣的,至少他們沒有質疑他。

馬英九那次選舉拿到幾票?765萬。

2012的689萬,是後人記得的數字,而且那還是經歷過已經爬起的民進黨的對比之下,比較確切的支持票數。

但2008年,馬英九拿到的票是765萬票,這是將近6成的支持率。

馬英九與國民黨是統派,這點我知道。

但難道765萬的臺灣選民,也是統派?有6成的臺灣人民,都支持「化獨漸統」?

我越想越不對,這不可能,他們選給馬英九有很多原因,但因為他們也是統派,所以支持馬英九,是比例很低的。

大部份的人,根本就不覺得統不統,是個問題。

大部份的人,支持維持現狀。那他們覺得的現狀是甚麼?是個可以選總統的現狀。

可以選總統是甚麼意思?就是某一種意義上的人民主權。

所以我應該要把投給馬英九的人,通通推到另一邊,把他們視為敵人、不覺醒的笨蛋?

還是是我自己太過於沉浸在對主權議題的執著,而忽略掉了,人民在意的,第一優先,從來都是生活,主權是個議題,但不是隨時都排在最優先。更何況,2008年國民黨在總統選舉時的論述,並沒有違背臺灣人民對主權的認知。

總之,如果我是個臺灣獨立的行動者,我要思考的,有兩種方向:

政治上,極大化臺灣獨立的支持基礎,讓堅守主權與會創建臺灣主體性的政治力量,取得政治權力。

理念上,不斷宣揚臺灣獨立的理念,而且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鑽研臺灣的歷史與文化、地方的特色與人文生態、法理、政經、外交,各領域都包含在內,甚至像恆春兮那樣出臺語笑魁節目,都是實質在增強本土認同。

那符號呢?圖騰呢?憲法呢?這些難道不該改變嗎?不該打倒嗎?

應該啊,但只因為換了符號,而讓人支持了新東西,那這個人,真的是被尊重且認真思考過,他的認同的嗎?

臺灣的認同,是土地、是文化、是風情、是人。這個社會裡也有好有壞,有些我們必須要剃除的東西,好比父權體制、恐同心理,但更多是美好的,可愛的。

765萬個馬英九的選民裡,認同這個臺灣,他們雖然不是認同我所認同的「臺獨的臺灣」,但他們認同的臺灣,跟我的一樣真實。

至少,他們不是認同中国。

我們要做的,是要把認同臺灣的人,極大化地集中起來,這是第一優先。

2008年的選舉結果,給了我這樣的啟示。

所以,我雖然仍討厭中華民國所有相關的符碼,但我不再急著四處指責別人,而是去陪他們思考,並且讓他們知道,我為甚麼會有我的臺獨立場。

當你不陪對方思考、不陪對方走,他永遠走不過來,你只會把他越推越遠。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