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倒計時的台灣總統大選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蔡英文

蔡英文表示其未來將"維持兩岸現狀",並說若其執政未來的兩岸關係將不會是"民共關係"。(資料圖片)

台灣明年一月的總統及立法院改選投票日距今僅剩百日,在聲勢大幅領先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日與日方政要見面之際,執政的國民黨則可能撤換總統參選人。

國民黨最後會派出黨主席朱立倫或是先前提名的洪秀柱參選總統,雖然理論上仍將取決於國民黨的臨時全代會,不過分析員廣泛指出此一意在換人的臨全會召開,意謂換人已成定局。

洪秀柱周四與馬英九出席同場活動,也很形像地顯示形勢對宣稱絕不退選的洪不利。遲到的洪秀柱等在場外與馬握手,馬在兩人匆匆握手後隨即離去,而洪在台上貴賓已空無一人的致詞時,則提到說她從領表參選以來即感受到孤獨。

換人參選是否對國民黨選情有幫助,不同民調顯示結果略不同,但都顯示這並無決定性影響。TVBS民調顯示朱支持率29%,高過洪的24%,而無論對手是朱或洪,蔡的支持率都為48%。該民調並顯示若支持率約一成的宋楚瑜退選僅由兩黨對決,支持率則是蔡英文53%,朱立倫36%。

兩岸政策協會的另一份最新民調則顯示朱洪兩人支持率差不多,若由朱替代參選,蔡、朱、宋三人支持率為42.1%、19%及14.1%,若由蔡、洪、宋三人支持率則為40.2%、18.5%及14.1%。

"連續劇"

洪秀柱被撤換一事進入了國民黨實質程序,對台灣選民來說或許不會感到特別意外。因為從她七月被國民黨全代會提名以來,換柱說幾乎每天都是眾多電視政治評論員的固定話題,媒體上也時不時有各種據稱來自國民黨人士的匿名消息。

幾個月來上演的"換柱大戲",在網絡上的一種評論是這比電視連續劇還精採,網民諷刺說專業編劇也編不出這種劇情。

包括洪秀柱本人在內參與此一"連續劇"的國民黨相關當事人,此前都對外宣稱換柱說為"謠言",但隨著情勢的發展看來,一些換柱內幕並非如這些當事人宣稱僅是政治評論員的虛構故事。

從七月洪秀柱被國民黨全代會提名以來,換柱說幾乎每天都是眾多電視政治評論員的固定話題。(資料圖片)

網民諷刺說原來國民黨對外宣稱的團結挺柱只是在演戲。這種心口不一的"挺柱"表現在上周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共同出席的一場助選活動上,即使當時國民黨已勸退洪,但在表面上仍不動聲色地要台下的兩岸台商共同挺柱。

情緒激動的洪秀柱支持者,在周三討論換柱的國民黨中常會後,則對該黨人士的座車攻擊。不過此前曾說若國民黨換柱將帶頭衝中央黨部的馬政府前官員管中閔,並未如其所宣稱那樣出現在抗議人群中。

按一些政治評論員的看法,洪秀柱之所以能被提名是因背後有馬英九支持,他們並說朱立倫之所以眼下能發動換人,是已得到馬的點頭同意。

而馬英九本人在對撤換洪秀柱一事的最新說法,則是他將"尊從黨中央的決策",這樣的說法被認為這場換柱連續劇即將落幕。

兩岸政策

朱立倫在討論換人的中常會前說,洪秀柱多次提到的兩岸政策與國民黨長期以來主張有所落差,與台灣主流民意有所偏離。但洪在周四活動上對此則提出反擊說,馬英九在電視上公開說過她的兩岸政策與馬幾乎一樣,而她只是把某些地方講得更明確。

洪秀柱這些自稱更為明確的說法,包括了她最近指出的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指向與中國終極統一。這在當選機率最高的蔡英文宣稱未來若執政將在中華民國憲政下推動兩岸關係下,格外引起矚目。

民調一路領先的蔡英文另外還說她若當選兩岸關將會維持現狀,而馬英九此前曾稱蔡的說法"都是我的政見"。

無論蔡的"維持現狀"是否真與馬的政見相同,在幾個月來大選焦點集中在"換柱"、"棄柱"一類話題下,此一涉及台灣自我定位,以及與中國是否同屬一國的過往總統選舉重大議題,相對被壓縮。

而過去在選舉倒計時階段,兩度當選的陳水扁在那種通過大型群眾活動號召人們建立台灣人自我認同,像通過競選活動進行台灣獨立運動的景象,在投票百日的眼下也已消聲匿跡。

(責編:路西)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