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捐錢」與健保的困境

近日新聞熱烈轉貼郭董捐獻台大醫院,其實這個結論過於簡單,實際上他是捐給「永齡健康基金會」,投入「台大癌症中心醫院」興建案罷了。把錢放入他可以自己操控的基金會,等於一毛都沒捐,還因此避了稅,課不到遺產稅與贈與稅以及任何稅目,不然約71億元股利收入,最多還要繳31.95億元的稅金。

健保一般保費70%由雇主負擔,30%由員工負擔,過去二代健保開辦時在一般費率5.17% 調降至4.91%,中間差額220億元,由補充保費填補,補充保費定義來自兼職受入,獎金、業務所得、存款利息及銀行股利。

依照現在郭董這種方式操作,法定2%的補充保費如果從富人的銀行股利避開了,那最大比例的還是一般受薪階級的獎金及兼差與業務受入。也顯示我們國家的「富人稅」有名無實地轉向中產階級及受薪階級,所以還是大部分老百姓承擔,一般保費為財團雇主節省220億元x0.7=154億元,這個要由補充保費填補的坑,實質是我們平民自己在支撐,富人沒有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捐錢當然也要精打細算,口口聲聲的社會責任,我想郭董財大氣粗應該全包才對。(記者廖振輝攝)

再論健保支出的部分,總額制度即以醫院今年度的服務量預測下年度的給付,在如此推算下,林立的超級醫學中心幾乎搶光了所有的資源,中小醫院被消長到毫無功能,兒科與急診經營困難都是公認的事實,大醫院在健保總額優勢下會缺這些錢嗎? 民眾自己愛擠大醫院看病,大醫院看小感冒,更何況還是客量最多,員工薪資最低廉的台大醫院。

真正需要錢的都是那些兒科與急診經營困難,以及沒有健全長照制度支援而的中小醫院,平衡國家醫療與落實轉診制度其實要靠的是這些中小醫院,讓這些基層系統有足夠的本錢去做好社區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減少疾病產生而後續治療重症的醫療成本,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這才是台灣醫療最需要重視,亟需救援的一塊。富人的稅很重要是要補助這部分,怎麼反操作捐到拿去集中分配給大醫院,造就醫療階級化呢?

臺大醫院遠負盛名,無論是醫術還是排隊人潮。大小醫院資源不均的問題,從投資開始講起。(記者王敏為攝)

錢捐給大醫院,使其無法透過稅務補助中小醫院,正是助長醫療階級化與最終醫療崩壞。捐給可以自己操控基金會,高舉慈善之名從左邊口袋拿出來放進右邊的口袋來避稅,更是不公不義的舉動加上瞧不起人民的智商。這個「合法逃稅機制」必須被修正,這也就是為何我們要積極改革國會追求公平正義的原因!

(醫勞盟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