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要的 國民黨沒有

「拔柱」風暴成了新聞焦點,洪秀柱十三日晚間發表聲明說:「我需要的不是『起立、道歉』,而是民主制度能否在本黨真正的落實與展現。」對於洪陣營這「破壞民主」的指責,國民黨員的說詞是「先求生存再談價值」,悍然擺出「民主從來就不是國民黨的價值」的姿態。洪秀柱要得到國民黨的民主嗎?

百日前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號稱黨內民主化的一大步,畢竟這個百年政黨從沒有民主過。國民黨大費周章的提名程序,喧騰一時,台灣社會也「極力配合」,給了洪秀柱一個高民調。就在爾虞我詐的對峙氣氛中,洪秀柱莫名其妙的出線了。無論洪秀柱假戲真做或挺柱者信以為真,社會樂於支持他們的正當性,輿論也關注提名的程序正義。

然而,國民黨沒那種屁股,偏要吞這帖瀉藥,現在「朱柱之爭」讓國民黨進退兩難,黨內充滿假鬼假怪的氣息。不論主事者什麼樣的動機、最後換誰上場,整個事件充分凸顯的是,國民黨與民主互不相容的病入膏肓。

從太陽花學運及一一二九選舉的衝擊以來,國民黨想要順應時代的民主潮流,卻力不從心,黨機器被既有勢力綁架,外圍媒體配合叫囂,不斷否定當前台灣的民主現象,各方勢力又有著不同路線的聲音。百年傳承的威權體制造就了國民黨,偏偏弄個不相容的民主化機制,初選的民主程序變成「只具宣傳價值」,看不出哪個國民黨人把民主當真了!

老邁的國民黨,先被年輕的台灣民主潮流狠甩一巴掌,接著還想玩弄黨內民主,卻被倒打得滿頭包。這個缺乏民主素養的政黨,能否撐過今日台灣的民主檢驗,令人好奇!

(作者從事文創工作,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