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知地獄之將至

作者:吳傳立(金融業)

「人性不太可能改變」。意思是說,一千年前的人有多好色,現在的人也同樣好色;一千年前的人多殘忍、多貪婪,現在的人也不會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

如果有差異~~比如說「多數的現代人不會把奴隸制度視為理所當然」,看起來似乎現代的人類比較有良心;其實未必。所謂人性的進步,不過只是受到外在的約束、教化罷了。如果法律與教育通通暫停五十年,人類的殺戮、殘忍與貪婪足以造成人性毫無底線的墮落崩毀。

墮落崩毀又怎樣?「如果連死都不怕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如果你用心揣摩過歷史、正視過人性的黑暗面,恐怕就沒辦法這麼樂觀了。「生不如死」不只是一句成語,更是一種事實存在的活地獄。只要試想「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滋味,你就會理解了。很難揣摩嗎?直接具體一點的方法,是拿根針從自己的指尖與指甲中刺進去;比較迂迴抽象一點的方法,是讀歷史。

不是都說中國是幾千年的禮義之邦嗎?人性的本質在文化大革命一覽無遺,子殺父、人相食,千百年前的悲劇戲碼一樣都沒有少。對待同膚色同種族的「階級敵人」尚且如此,更別說對待異族、戰場上的死敵了。

在看清了「人性本質並不會改變」的事實之後,我們翻閱歷史。例子太多,我們隨便舉近幾百年的例子就好,比如說十六、十七世紀的殖民史,還有十八、十九世紀的奴隸制度、到二十世紀世人皆知的納粹屠殺(虐殺)猶太人~~就知道,人性的黑暗是沒有界線的;人類造成的痛苦,也是。

一個殘忍的人造成另一個人的痛苦;一個錯誤的制度造成多數人的痛苦;一個錯誤的制度來自一個受權力、物質誘惑而墮落沒有底線的當權者、以及緊密依附的利益團體的共同努力。

權力與利益、精神的快感與物質的滿足,其誘人、所能造成的瘋狂,不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能夠想像的。瘋狂的當權者與錯誤的制度可能帶來的可怕?不熟悉歷史的市井小民同樣無法想像。

公民課本只教「選賢與能」,然後從來不強調「監督當選者」,所以我們都樂於過著小確幸的日子,以為只要可以投票就是幸福的民主;偶爾出了什麼問題,還要說「台灣就是太民主了」。

台灣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從來不曾經歷轉型正義;所以中國國民黨可以撲天蓋地壟斷資源(中國國民黨黨產之惡還需要多做說明嗎?)、司法系統可以明目張膽維護特定政黨(理當「一刀斃命」的林益世案讓中華民國的司法死了又死)、行政體系可以一方面行文各單位「需恪守行政中立」、一方面在選舉期間抹黑打擊特定政黨候選人(還記得宇昌案嗎?);在這樣的情形下,政黨壟斷了利益、利益鞏固了政黨,於是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幾十年來始終佔據立委多數席次,多數的民眾仍然覺得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燈塔。連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內建「被中國統一」機制,多數台灣人也覺得不痛不癢,覺得「維持現狀」就好,覺得「民主不能當飯吃」、「關心政治又怎樣?有用嗎?」、「政治歸政治,OO歸OO」。

「民主不能當飯吃」?你靠棒球吃飯嗎?你大喊「中華隊加油」就能幫助台灣球員贏球嗎?你不吶喊助威球員們就會亂打交差嗎?「關心政治又怎樣?有用嗎?」身為選民,候選人的政見、政治人物的言行你不關心;身為一日球迷,你倒是喊得聲嘶力竭?十二強棒球錦標賽「中華台北隊」輸球了,你覺得失落難過;台灣快要被中共統治了你卻漫不在乎?「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你告訴我為什麼咱們代表隊隊名不叫「中華民國隊」或是「台灣國隊」?因為「體育歸體育」的體育因素嗎?

比死還可怕的是「活地獄」。一度擔任台北富邦銀行董事、年領董事薪酬近八百萬新台幣、數度宣稱中華民國將滅亡的趙少康說「台灣不知死之將至」;其實趙少康只說對了一半:其實,台灣連「地獄之將至」都不知道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