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台灣並沒有比較亂,是問題不再被隱藏了

【民主台灣並沒有比較亂,是問題不再被隱藏了】

有人說「台灣就是太民主了,才那麼亂!」與其說現在的台灣亂,不如說過去台灣社會的治安,其實是政府包裝出來的。這二十年來,老一輩的人之所以認為台灣變亂,是因為過去控制台灣媒體的那隻手被拿開了,新聞再也不用通過審查,不會因為傷風敗俗、傷害政府形象而被篩除,加上網路的傳遞,讓我們看見這個社會的真實面。台灣並沒有變亂,是問題不再被隱藏了。
https://goo.gl/gNwUxY

續前篇

這兩天收到一些針對上一篇批判性內容的來信。內容大概是說:nagee這裡只會抓著政治議題戰來戰去,沒有意義,酸完也改變不了什麼。既然你有了某個數量的粉絲人數,應該要提出解決的辦法才是。

很歡迎各種意見,也很高興我的回答能和他們溝通。這些多是年輕的大學生,他們也是希望台灣能更好,因為這些意見過去也常常會收到,今天把整理和大家分享。

複雜多元的議題牽扯到很多層面,不是一個人說了算,不是某個菁英來決定標準答案。那是獨裁政權的作法。每個人都可以提出想法,但是必須經過民主程序來決策。以臉書同類型作家來說,我講的內容已經算是很多也很考究了。況且也不是通通講完,問題就能馬上解決。如果事情這麼簡單,那麼那些比我更有人氣的粉絲團或知名藝人、更會論述更專精社會議題的神人律師、或政商高層那些更有影響力的人來登高一呼提出高明的辦法,不就早解決許多問題了?事實上卻沒有。那我們在臉書分享這些資訊難道就是徒勞嗎?

長期觀看的讀者都知道這個粉絲團著墨社會議題已久,但我還是在摸索,要如何把資訊傳出去,分享到原本接收不到的族群,而不是永遠只有在關心時事的同溫層小圈圈裡面轉?講的太精簡,又太簡化問題,但觸及的廣。長篇大論講的深,你也知道會被大眾略過。這些都是一直在斟酌的。社會上有許多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光譜和對議題的敏感度,沒有一種發文或一種表達方式就觸及影響所有的人。我只能盡力用我的方法去說我想說的故事或希望大家關心的事。在政策上我無權干涉,但可以讓有緣人瞭解政治如何影響生活。進而去關心影響自己的政治,然後在投票的時候選出與自己理念接近的政黨或候選人。這不就是改變的契機嗎?

有些人覺得要有某種行動才叫實際。各位年輕充滿熱情的學生,還有很多機會,你可以親自去嘗試看看,體驗看看各種工具的效果、觸及的族群、受到的阻力和抹黑。你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有效率的方法。過去我也參與過街頭運動或嘗試其他的表達方式,現在在臉書上畫這些東西就是我找到最能發揮我的力量的方法。在世界上,針對各個議題,北極石油、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權和醫療、魚翅等等等,比我更努力、更溫和、或更激進的,用各種方法各種管道付諸更多行動的團體和個人多的多了、從網路文宣到高強度衝突抗爭的、甚至自焚的!或有不少從街頭運動走法律途徑去改變體制的都有,當權者要蓋掉這些聲音很容易,重點是我們也沒有放棄爭取自由、人權、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很多人會把事情想得很簡單,覺得就怎樣怎樣去幹就對啦!那些都有人走過、奮鬥過。要是有人能點出一個直接有效的方法,世界不就早和平了。大家都快樂沒有紛爭了。

而我必須承認,我的力量很微弱。但我也是盡我能做的範圍在努力。今天如果台灣主流價值都偏向某一側,或出現新的不公義,自然會有另一種聲音出來平衡。就像這次的法國發生的恐怖事件,全球很多人哀悼,也很多反思世界其他受戰亂之苦的國家。甚至去探討這些不同國度的戰爭的關連性與影響。大家各有各的想法,這些意見不就正在激盪,世界上許多人也因此去思考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所以我不認為那些是浪費時間的酸文。世界的主流價值就是不斷的在「正、反、合」的辯論循環下前進。世界是會慢慢在改變的。

< 資料來源:nagee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