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的改革勢在必行

 

台灣的媒體亂象已非一日之寒,然而更嚴重的是若干由中國紅頂商人經營的媒體集團早已失去社會第四權的威信與良知,將旗下媒體變成私人的洩恨工具,把自己看不順眼的對象當成媒體操作與攻擊的目標,作法渾然像是心中一有不爽便率眾損毀店家的地痞流氓般行徑。這隻猶如地痞流氓的媒體怪獸採用只求立場、不問是非的作為更讓原已孱弱不堪的媒體聲譽雪上加霜。雖然頭上掛著新聞媒體的招牌,卻絲毫不見新聞媒體的專業素養以及能力,其實這種「號稱」新聞媒體的假貨早該跟頂新集團一樣被消費者杯葛下架!君不見上從NCC委員、立委,下到學者或是候選人,只要有哪個不長眼的傢伙甘冒大不諱得罪旺中集團,後果便是遭到該傳媒怪獸所發動無瞑無日的疲勞式言論轟炸與人格追殺,旺中媒體集團高層插手干預新聞,大剌剌地擺明了旺中旗下各媒體早已不再是社會服務的公器,而是集團御用的打手。

回顧歷史,「號稱」身為無冕王與第四權的中時報系在過去尚且不會如此地囂張與跋扈,尤其在戒嚴時期它多少還有些培養公民社會的多元氛圍功能與批判意識存在,當時尚堪稱知識界眼中的「進步媒體」;反而是媒體開放之後受財團化影響所及,使得理應作為社會公器的媒體逐漸淪落成為資方營利事業專屬的傳聲筒,這點從旺旺集團入主中時之後不難觀察出來。另一項值得注意、也頗為特殊的媒體質變則是:雖然以往記者偶有被冠上文化流氓稱號的時候,但那也不過是個別記者藉由自身所處媒體結構的權力優勢收受不當利益作為交換,屬於零星且偶發的獨立事件;絕非像現在卻是反過頭來由媒體老闆利用本身的傳播勢力去抹黑對手、瘋狂攻訐損及自己利益的擋路石,無視新聞專業倫理的媒體暴力莫過於此。近日來旺中集團對於過去曾於反媒體壟斷運動當中挺身而出,而被旺中集團視為眼中釘的時代力量黨主席、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黃國昌無所不用其極地大肆撻伐,刻意使用不實新聞與資料,在當事人公開澄清旺中所報導的資料全為子虛烏有之後依然故我,新聞的惡質操作歷歷可證,媒體自甘墮落的事蹟再添一樁。

事實上,去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通過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換發中天新聞台及中天綜合台換照申請案時,聯席審查的審查委員會委員是給予不合格的評分(出席委員11人,評分合格者5人、不合格者6人,都未達2/3出席委員決議門檻,未做出同意換照的初審決議,也未做成不准換照的初審決議)。最後之所以還發給中天執照,是因為基於「評分雖不合格,是否可解讀為應喪失經營新聞頻道資格,尚有疑義」的最低限度解釋,但這也表示中天的媒體適格性其實是大有問題的。

媒體的改革不易,但新聞媒體的改革卻刻不容緩。新聞媒體不該是社會的亂源,新聞媒體也不該是謠言製造業,成為老闆御用工具的黑心媒體應接受嚴格的檢驗,不容繼續污染台灣社會。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