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為三萬元 朱立倫公然說謊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部落格作家)

 

朱立倫提出基本工資於四年內調整為三萬元,這項政策是否公然說謊?是否又是另一個六三三?讓我們來揭開這美麗的大謊言。

 

依據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四條,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為了審議基本工資,必須蒐集與研究「國家經濟發展狀況」、「躉售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七項資料。暫且不論這七項資料對基本工資的增減影響,以現行每月基本工資20,008元為例,其考慮103年1至7月底累積物價指數漲幅約1.6%、當年國內經濟成長預測為3.4%,資方與勞方共享經濟成長而合計為3.3%(1.6%+1.7%),另基於物價高漲,資方再讓利約0.5個百分點,因此敲定調幅3.81%,所以基本工資由19,273元調到20,008元(基本工資月薪升破2萬時薪120)。

 

如果四年內要將基本工資從20,008元調整成30,000元,平均每年複利成長率約為10.66%,亦即每年都要調漲10.66%且連續四年各調漲一次。按照103年的調整方式,意即物價漲幅加計經濟成長率之後,每一年都得達到10.66%,亦或是每年要求資方讓利至少5%以上。即便每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物價漲幅只有2%,也需要資方讓利2.66%,讓個0.5%都像割血了,更何況2.66%。是以推知朱立倫的基本工資三萬元,四年內絕對做不到,真的是另一個六三三。

 

朱立倫公然說謊與欺騙社會大眾,還有人誤信為真,迷戀加薪的魔咒,沉醉於謊言的迷幻效果,甚至假想每年GDP的貢獻。當年六三三也把大家唬得一愣,想像經濟成長率6%、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的榮景,如今只是夢一場,空歡喜而已。大家都愛加薪,但不要強迫執政者承諾不可能的任務。改善所得分配,增加大家賺錢的機會,總比再來一個六三三還要實際多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