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應在選後下台建立憲政慣例

我實在不很懂,這麼淺顯的道理,難道只有我知道?聯合報社論一連兩篇說

藍綠須認真思考「二月組閣權」問題

民進黨不敢拿組閣權?

找一段文字貼給大家笑一下,社論說:

如果民進黨在大選取得總統又拿下國會過半,其後的四個月交接期若不想讓台灣淪為空轉虛耗,在二月新國會成立後,依慣例總辭的行政院要如何組成「看守內閣」,確是一大難題。以目前的形勢觀察,未來的發展有三種可能想像:

第 一種情況是,馬總統二月提前交出組閣權,邀請在國會過半的民進黨來組閣,這當然是提前分享權力的善意表示。這種作法前所未見,卻可以創下一個良好的憲政慣 例,也可以實現馬英九在二○○七年提出之「國會多數黨組閣」主張,讓政府平順滑進新一輪的交替。這點,朱立倫昨天也公開表態支持,聲明他一向支持多數黨組 閣。由民進黨提前組閣,符合綠營「完全執政」的渴欲;但其間的難題是,新閣在這四個月的過渡階段,權責和得失不易釐清,和總統府如何磨合、分工也是個難 題。

第二種情況是,馬總統不完全交出組閣權,但由他和新當選的總統共同協商,雙方達成君子協定,尋找一位彼此可以信任的人物出任過渡閣揆; 在此過渡期間,民進黨則停止對內閣作無謂的杯葛或威嚇。這樣的方式,朝野在政權輪替間可以維持基本的互信,使行政機器不致流於空轉虛耗,對台灣社會利大於 弊。問題在,藍綠能不能找到可以共同信賴的人士,且此人甘冒聲譽受損之風險出任短期閣揆,這點則不易解決。

第三種情況,馬總統不提前交出組 閣權,內閣亦不依憲政慣例解散,而由同一批閣員以「看守」形態坐鎮至馬總統任期結束;或者依慣例解散後,仍然任命形象差距不大之同一批人出任。在這種情況 下,未來在國會占多數的民進黨立委極可能用盡手段杯葛人事,並阻撓其施政;若果真如此,那麼未來四個月台灣政治將是一片焦土,除了空轉,還可能耗盡人民對 於新政局的期待。

這是真的很奇怪,就好比鑰匙掉了,怎麼辦?有人就說去打把新的,找鎖匠來,回想自己上一次用鑰匙是甚麼場合,也有人耳背,聽做【要死掉了】,那答案更是千奇百怪,像是去看醫師,去看牧師,或是趕緊信教

去看上帝。

以上這些答案皆非啦,真正的答案是:ㄚ你不會撿起來喔?笨!

那麼關於馬總統一手炮製的憲政亂象,大選過後,新國會二月上任,新總統五月上任的問題,讓我們就用馬總統那顆姦邪的腦袋瓜子設想一番,假如馬總統可以先掰要省錢,把原設計不同時間選總統與立委改成同時,還能說選完因為新國會面對舊總統,差了三個月,要提前釋出組閣權,以免政治空窗,那麼當然也可以更省錢的,更避免空窗的,選完自己跟著舊國會一起下台,全面讓給新政府新國會,這樣就是全新的民意了

只要自己提早下台三個月就好。(啥?薪水,沒關係,我們老百姓可以白給他)

這個道理至明至淺,白癡應該都想得出來,鑰匙掉了就該馬上撿起來,而不是在那裏學馬總統陰謀計算,想東想西,讓大家聽成或笑到要死掉了..

< 資料來源:天地有政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